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走近TA们丨第1期:我和勤工助学岗位

发布时间:2020-09-15 08:00   点击数:



想了解更多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特色吗?

想知道更多新鲜的在岗体验吗?

我们将通过采访不同岗位的同学

带你走近Ta们

走近勤工助学岗位

走近“我和勤工助学岗位”的故事

……



    本期我们邀请了17级计算机学院的李鑫超学长,他在图书馆总馆流通部已任职一年多了。


 在周末秋日的早晨,阳光尚未太过刺眼,马路上是不多的行人,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气。在珞珈咖啡旁的小桌前,沐浴着浅浅的阳光,我们的第一次采访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在万林啊.webp.jpg



Q&A环节






Q: 想必在工作过程中会有令你印象比较深刻的事吧,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A: 同学们在图书馆中偶尔会有一些不好的现象,但是更多的是幸运和开心的事。比如这个暑假值班的时候,我很荣幸能够碰到校党委书记前来慰问,还给我们工作人员带来了西瓜和一箱冰红茶,我们都特别开心!

 

Q: 那通过这份工作,你觉得自己收获了什么呢?


A: 首先,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工作与学习间达到了平衡。在图书馆工作时,我也可以学习,比如我有时会在晚上值班时敲代码,图书馆安静的环境会使我的学习效率特别高。

     其次是我可以在图书馆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主要可以分为三类:校内普通学生、外国的同学和友人,以及社会人士。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也能了解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尤其是和外国友人交谈也能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

        所以工资只是收获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份工作不仅给我提供了课外学习的空间,还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Q: 勤工助学确实能给我们学生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那你关于勤工助学岗位有什么想说的话吗?有什么期许或者建议吗?


A: 图书馆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有些岗位的工作相对轻松,有的则工作量相对集中,而学校的人数多,在库学生也很多,因此岗位的需求量很大,我觉得对在岗位人数的具体分配方面稍作调整可能会更好。

 

Q: 已在图书馆任职一年多了,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传授给其他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呢?


A: 关键是多学多问吧。

     比如在我刚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时期,学校职能部门经常需要开会,因此基本没有指导老师。我总是会碰到很多棘手的小问题却不知道怎么解决。于是每次老师开会结束后来图书馆,我都会主动问他很多问题,渐渐就熟悉工作了。所以碰到问题不要慌张,有疑问积极询问老师,经验不是口头的努力,而是一次次的实践与总结,对任何工作,我们都应该保有热情和耐心,才能有所收获。

实拍1.webp.jpg

彩蛋环节




图书馆功能之借阅书籍


1、 确认图书是否外借


图书馆官网上可以看到详细的借阅信息。

官网上.webp.jpg


微信公众号上也可查看部分借阅信息。

公众号上.webp.jpg


  • 单册状态为“阅览”可短期外借,为“外借书”,则可普通外借。


  • 应还日期为其他借书者需还书的时间。


  • 请求数(以图为例,1(1/2),从左至右依次表示图书预约请求人数、已借出书本数、馆藏该图书总数)。




2、记住该书所在的位置和索书号


索书号1.webp.jpg 索书号2.webp.jpg


索书号最重要的是前面的分类号(I546.45

最前面的字母代表学科分类,具体分类如下:

索书号3.webp.jpg

不同的学科分布在不同的楼层(以总馆为例)。

索书号4.webp.jpg


索书号排列的原则是自上而下,从左到右,由小到大

先定位分类号,再根据著者号字母排序定位,就能快速锁定你要找的书籍啦!

索书号5.webp.jpg




策划:勤工助学服务总队

摄影:刘千渝

文案:周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