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走近Ta们 | 第10期:心理咨询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12-23 16:00   点击数: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18级文学院的龙同学,他已经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担任了近半年的咨询室助理,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心理咨询那些事儿吧。

虽已进入腊月,但万林艺术博物馆阳光温暖而明亮,我们这次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了~

1.jpg 

1. 能谈谈现任岗位的工作性质吗?

这个岗位主要属于服务性质,面向的人群都是学生。心理咨询师是一个“拯救和治愈生命的职业,但是大家不要有心理负担,因为我们心理咨询助理主要还是负责日常的办公室协助工作。

2.平时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平时主要是接待来访的同学,对他们是否续约等信息进行登记。除此之外,需要记录一些请假状况,及时跟老师对接,清扫咨询室等。

3.你是怎么获知这份岗位的呢?

我是在今年开学初从武大勤工助学的 QQ群获知的。

4.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岗位呢?

首先可以通过勤工助学来补贴家用;其次是因为我觉得心理咨询很神秘,想去体验一下这种没有接触过的工作。

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我发现它没有那么神秘,但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因为你接待的每一个来客、每一个同学,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性格都是不同的,你能看到不同人对待事物的不同看法,可以更深层次地去了解他人。

5.这份岗位的工作强度如何呢?

工作量是比较适中的,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比如做作业、完成其他工作上的任务等。

6.你对现任岗位满意吗?

很满意!学院的心理咨询师都很容易相处,他们能使你逐渐放下工作中的不适应感,我们在生活中有什么烦心事,都可以与心理咨询室里的老师交流。这个工作也可以带给我们一种情感上的体验,因为你在做这份工作的同时会接触到不同的人,了解到他们内心的难处,当日后我们也面临到同样的困难时,就可以学会如何自我解救。

7.你对以后从事这份岗位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第一,保密是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心理咨询室助理要牢记的一件事。因为我们面向的是一些暂时有情绪压力的同学,所以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不能够在心理咨询室以外的地方去谈论或者泄露这些同学的信息;

第二,学会灵活处理突发情况。因为同学来往比较密集,在和老师的对接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有些同学临时请假等,所以需要我们做好记录,及时和老师沟通;

第三,我们要以别样的态度来看待这份工作,以一种同理心与来访者正确相处。 

2.jpg 

 

小贴士

在这里我们也给大家稍稍科普一下我们武大的心理咨询室吧~

心理咨询的首要目的是拯救生命,对来访者的心理状况以及是否会存在生命危险进行评估,其次才是心理疏导等治愈性功能。而因为治愈功能对每个人的体验不同,所以效果也可能不同。

心理咨询需提前预约,有需要的同学可以添加QQ:2032945907或拨打电话 68772029进行预约哦,更多关于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信息可以看一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网https://xlzx.whu.edu.cn/index.htm

文案:张耀方

摄影:周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