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6 15:17   点击数:

 

学工函[2022]13

各学院:

  为激励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自强不息、全面发展,根据《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名额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37号)和《武汉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武大学字〔200926号)的规定,学校决定进行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资金来源、名额及标准

  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定我校2022年的名额为950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对象

  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在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含第二学士学位)、专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等的特殊学制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定,原则上从入学第6年开始不再具备本科生身份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资格。

  三、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成绩处于班级或专业前列,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四、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申请及评审程序

  1.国家励志奖学金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2.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学院实际参评人数确定各学院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并按国家规定向水利、测绘等艰苦专业的学生适当倾斜。《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分配表》(见附件一);

  3.符合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填写《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二);

  4.各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根据《武汉大学本科学生素质综合测评试行办法》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考评,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5.各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根据学生的申请,在学生班级、年级评议的基础上,按照同等条件下,成绩突出者优先的原则,确定初评名单,并张榜公示无异议后于1011日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汇总表》(见附件三)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附件四)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同时将获奖学生名单和《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汇总表》的电子版发zzzx@whu.edu.cn邮箱;

  6.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各学院报送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名单和材料,提出当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页上公示5个工作日。若有异议,可于1017日前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反映,电话:68753507

  7.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1020日前将公示无异议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定。

  五、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发放、管理和监督

  1.中央主管部门的资金到账后,学校财务部统一将国家励志奖学金发放给获奖学生。

  2.学校给获得国家励志奖金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3.学校为国家励志奖学金建立专门账户,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并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审计、检查和监督。

特此通知

 

附件:

1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分配表

2.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32021——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汇总表

   4.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模板

 

 

 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