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樱花使者丨我们站在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1-03-24 10:20   点击数:

樱花开放期间,学校设置了多处勤工助学岗位,以维护校园秩序。

面对络绎不绝的游人、多变的天气、各类不文明行为以及不同的提问和求助,这份工作并不简单。

QQ图片20210320215048.jpg


几位在岗同学跟我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在ta们眼中,这个春天是什么样的~

 

 

Q1 可以谈一谈自己的工作小经验吗?

如果小朋友踩草地的话,尽量直接找ta的父母;

如果遇到比较蛮横的人,可以组织附近的在岗同学一起进行劝阻人多的效果比较好。

——杨同学

这个岗位比较需要与人沟通的能力,讲话是一门艺术比如看到游客拽花枝拍照时,可以用比较温和的语气讲“请不要拽花拍照,只伸手但不触碰,这样更美丽哦与生硬“不许拽花”相比,更不容易引起冲突

万一有的游客非常不讲理,不要硬杠,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学会与不同的人和谐交流。

——李同学

安保工作同时也是服务工作,在完成基本要求的同时,也可以热情主动地帮助有需要的游客。比如,主动帮游客拍合影指路提供游览建议等等,这也会让自己的工作更加愉快和有价值。

——冯同学

建议大家最好穿一双舒服的鞋去值班;并且可以提前了解一下附近的公厕和食堂的位置,方便为问路的游客提供帮助。

——夏同学

QQ图片20210320215108.jpg


Q2:有什么工作感受吗?

真切感受到武大樱花对游客的吸引力,而且安保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很不容易

——某匿名同学

经过疫情蔓延的2020,武大樱花再次开放。医务工作者是武汉的英雄,是中国的英雄,希望英雄们赏花快乐!能在医护专场工作真的很荣幸(我也是一个医学生),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

——李同学

很多人会让我们帮忙拍照,这是我们的荣幸。希望大家能在武大收获最美的风景。

——王同学

QQ图片20210314194144.jpg


Q3:这份工作给你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首先从心理上说,能帮助游客解决他们的问题,我感到很高兴;这份工作也锻炼了我的能力,无论是劝阻还是引导,都能使用恰当的语辞和沟通方式,并且随机应变。另外,我以前看樱花都是匆匆而过,通过这次站岗我也收获了从前没有的审美体验。

——冯同学

以前我很害怕在陌生人面前说话,但通过这次勤工助学岗位,为了保护小草锻炼了自己的胆量,这是最大的收获吧。

——杨同学

IMG_20210310_142448.jpg


Q4: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我有一次遇到一86岁老爷爷,他介绍自己曾经是武大物理系的,跟我说要好好读书我发现他们那一辈身上有一股强烈的激情,虽然跨过了几十年但他眼中的那种光还是那么清澈炽热。在相同的地点,远隔的时空,我仿佛重新感受到了那时中国人奋发精神。

——杨同学

站岗时看到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画樱花,非常可爱呀!还有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或者年轻的情侣请我拍照时,都会有点羞涩的样子,让人非常羡慕他们的爱情

——冯同学

我是在鲲鹏广场值班的,曾有一位阿姨,在广场前摆了小凳子和画框,静静地创作油画,不像多数游客那样争先恐后地与樱花拍照打卡。仿佛没有喧嚣,没有吵闹,整个世界就只有她和樱花树。

——夏同学

一个小孩踩草坪被我制止的妈妈立刻道歉并细心和孩子讲为什么不能踩。

——李同学

IMG_20210310_154825_edit_255115405063675.jpg



用众人之力,

则无不胜也。

樱花的美丽之处在于它的繁茂。

而校园秩序的维持,依靠的是每位在岗同学的辛勤工作。有了大家的共同参与,樱花才能一如既往地盛开在春风中。

樱花会落,春天也会过去,但是你们的付出,不会被忘记。



(文)刘羽茜

(图)周静思、杨壁蔓、肖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