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相遇在珞珈丨第3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发布时间:2024-04-15 10:20   点击数:


概况


    长期以来,为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公正地享受学校以及社会的各项资助,武汉大学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数据库”,简称“贫困生库”。

    新生开学初(9 月份),全校会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学生认定申请审核通过后,学校将其信息汇总在该数据库,是否在“贫困生库”是学生获得各项资助或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的重要依据

 

流程

 

认定对象

 

(一)被我校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二)因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需要调整认定的在校老生。


认定标准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设为特别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等级。有下列情形之一,学生及其家庭完全无能力提供学习费用,且支付本人生活费用都非常困难的学生,可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有下列情形之一,学生及其家庭只能勉强支付个人学习费用,但无力支付全部生活费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或家庭经济一般困难。


  1. 无正常经济来源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特困救助对象、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系统中下发的重点保障人群。

  2. 家庭成员或学生本人患重症、大病,开支较大,无国家财政补贴,需自费支付大额医疗费用,造成家庭严重负债的。

  3. 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等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或遭受严重损失而致贫的。

  4. 家庭因直系亲属伤亡导致家庭经济收入锐减或失去来源的。 

  5. 父母一方或双方失业或无能力再就业,家庭收入不足以维持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的。

  6. 有两名以上(含两名)子女正在接受全日制教育且经济来源不稳定的低收入家庭。

  7. 由于其他原因导致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无基本保障的学生。


申请流程

 

(一)材料准备&个人申请

我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采用线上提交的方式,申请页面已与学生基本信息自动关联。新生登录武汉大学迎新网(网址:https://szyx.whu.edu.cn/),点击预报到——困难认定,填写相关信息。

老生登录武汉大学信息门户网站(http://ehall.whu.edu.cn/new/index.html),进入“学生事务中心”后,点击工作台图标——点击“我是学生”——点击“困难生认定申请”进行填写。

真实完整地填写相关信息,并尽可能地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如:低保证、残疾证、贫扶手册、重大疾病诊断报告等作为附件上传。此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应填写全面,材料详尽是获批的重要依据。提交前请仔细检查表格信息数据是否准确完善,避免不必要的反复修改而耽误审批进度。


(二)学院审核

各学院会及时受理学生的申请,并通过一对一谈话以及学生的日常表现等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的致贫原因。学院认定工作组根据学生所提交的申请信息以及相关的支撑材料,结合谈话情况进行评议,确定本年级(或专业、班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学校审核。


(三)公示

9月25日左右,各学院会将认定的结果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范围内公示五个工作日,公示时不会涉及学生个人的敏感信息和隐私。


(四)学校复审

9月30日前,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复核各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材料和评定结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国家助学金的名额分配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进行了关联。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需在国家助学金申请之前完成困难认定的审批。

 

备注


1.因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但以前未申请认定的老生,参照新生认定程序办理;

2.已在库的老生,如果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无需提交任何材料;

3.已在库的老生,如果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可以调整困难等级。

 

策划:於嘉

 

文案:曹楠

 

排版:张圯

 

审核:胡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