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致新生丨学生资助体系概览

发布时间:2024-04-10 11:18   点击数:

致珞珈山的新主人:

今年9月,你们要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啦。而从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微爱珞珈,大学期间的各类奖助学金,到大学毕业时的就业指导,学生资助将会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为我们排忧解难。

下面就由资助小助手为你们简要介绍一下武汉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吧!


1.“绿色通道”与“微爱珞珈”

萌新:如果我们报到时无法及时缴纳学费,是否可以正常办理入学手续呢?

资助小助手:不要担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校注册时,经院系审核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记得保管好交通凭证哦,来自校友会的“微爱珞珈”卡会资助你的来校交通费用;另外,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会给予特别资助,用于补助入校第一个月的生活费


2.国家助学贷款

萌新:那在我们入学后,请问可以办理哪些国家助学贷款来解决学费和住宿费呢?

资助小助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或校园地贷款,本科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为12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为16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利率较低、还款期限较长。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萌新:请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有必要吗?

资助小助手:学生通过认定即可加入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在库学生身份是学生获得各类资助的必备条件!

萌新:请问认定大概什么时候会开展?流程又是怎样的呢?

资助小助手:学校每年9月新生开学第一周便开展认定工作。大致流程如下哦:

1.jpg


萌新:可是如果错过了认定,或者遇到临时家庭经济困难该怎么办呢?

资助小助手:因特殊情况错过了认定的同学,可以先联系辅导员哦。如果在校期间由于特殊情况或突发事件(如受灾情或疫情影响、家庭遭受突然变故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也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或提出家庭经济困难的认定申请。此外,我们还会提供如新生的冬衣补助、交通补助以及特殊灾情下的专项资助等。平常也可以关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s://zzgl.whu.edu.cn/index.htm)发布的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申请等各类信息哦!

 

4.各类助学金

萌新:申请助学金需要什么条件呢?

资助小助手:助学金无偿资助学习刻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生经学校认定加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后,只要无不良记录,都可申请获得助学金。目前,学校已经设立了国家助学金、校院级各类助学金多项。

另外,可以特别关注一下“丰田助学金”,这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我校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评定一次,每人每年人民币6000元,原则上连续资助4年。今年录取的新生都可申请,详情可登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站(https://www.sclf.org/查询哦。


 5.各类奖学金

萌新:请问我们可以还申请到哪些奖学金呢?

资助小助手:目前,武大已经设立了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其中,新生奖学金奖励录取到我校的优秀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根据学生高考成绩分校长特别奖、甲、乙三等。

而成绩优异的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可以申请各类奖学金。含金量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包括用于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而校内除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还设立了基地班和弘毅学堂学生可以参评的基础学科优秀学生奖学金;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专业等本科专业学生可以参评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

为了鼓励本科生积极获取有益的国际经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学校还设立“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专项奖学金”。此外,一些企业、团体和个人也在有关学院设立了各类专业奖学金,以吸引并鼓励学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


6.勤工助学

萌新:我们入校后即就能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吗?

资助小助手:是的!学校设立20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信息会公布在武汉大学资助中心官方网站(https://zzgl.whu.edu.cn/index.htm)上,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积极申请!

 

7.个人发展资助

萌新:学校是否会提供一些个人发展方面的资助呢?

资助小助手:会的。学校会开展以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发展型资助计划,鼓励和支持要求进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加读书会、国情社情调查和国际交流等活动

 

8.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萌新: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要如何申请呢?

资助小助手: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可以申请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应(往)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在入伍时,可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考入我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亦可申请教育资助。

2.jpg


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位于文理学部本科生院南四楼(正门牌坊旁),以下为各学生资助工作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 困难认定、资助育人活动:何群艳老师,南404,(027)68752867

☆ 校园地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王晓毛老师,南404,(027)68755287

☆ 生源地助学贷款、复兵役学生资助、临时困难补助:汪炼老师,南406,(027)68753237

☆ 勤工助学、专项临时困难补助:汪洋老师,南408,(027)68753507

☆ 奖助学金:王欣老师,南408,(027)68753507

电子邮箱:zzzx@whu.edu.cn

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zzgl.whu.edu.cn

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信:whuzzzx


助学解困、助学育人、助学成才。我们会助你圆梦珞珈,无忧前行,期待与你们相见哦!(编辑:刘羽茜、卢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