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悦读敦煌 感受千年之美

发布时间:2022-10-21 15:29   点击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悦读悦青春”青年读书沙龙活动第三期如约而至。会议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何善平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毕康健同学导读,师生共读《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此次活动分为经典名句回顾、视频欣赏、领读人分享、自由讨论、明信片互换、参观展览六个环节。在欣赏敦煌宣传片视频后,毕康健同学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中文物被西方各国探险者骗买、窃取而引发的“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为开端,回顾了敦煌这一特殊地域所经历的千年沧桑,讲述了敦煌的历史及学术地位。“此书虽是自传,但读的不仅是樊锦诗先生的生命历程,也不仅是敦煌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也是读那个时代学者的坚守,从樊锦诗先生,我们可以看到那个时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与时代命运的交织,以及那个时代学者的风貌,值得我们认真反思。”通过领读人的分享,大家感受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樊锦诗先生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同学们围绕樊锦诗先生的志业与爱情,困境与坚守,就如何找到自己的“热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高度认同先生所说:“所有的一切必然离去,而真正的幸福就是在自己心灵的召焕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那个自我”。

自由讨论结束后,同学们互换明信片,并在万林博物馆志愿者也是本期的共读者贾宇婷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万林,结合书中的文字,近距离感受敦煌石窟考古艺术带来的震撼,体会敦煌的美和重大的学术价值,以及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同学们深深为老一辈学者、艺术家择一事终一身的精神深深感染!

走出万林,仿佛耳畔有驼铃,有震憾,有美,更有感动。




















(文字:何群艳;审核:王红;摄影:张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