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访日之行,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16-11-28 10:34   点击数:

——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2016年访日交流
 
 
11月5日,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丰田助学基金”受助学生代表相聚于北京瑞尔威酒店,开启访日交流之旅。在5日晚的行前培训会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缪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及访日活动的背景,她认为,此次活动不仅是受助学生的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更是中日之间友好交流的一座桥梁,每一位同学都应展现出中国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处长赵宾强调了纪律:守时守纪。本次访问的领队庞女士也叮嘱了同学们行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培训会在一种融洽的气氛中进行,随行的每位老师都是那么亲切,平易近人,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友好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6日早上,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飞往东京羽田机场。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同学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短短一周时间里,访日交流团参观了丰田公司的不同场馆,MEGA WEB、丰田汽车公司东京本社、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元町工厂、丰田会馆等,让我们一行对丰田的发展历程、与中国的历史渊源、丰田的产品、丰田对于未来的思考有了全面的了解。
参观丰田会馆
除了参观之外,同学们还与政策研究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交流的话题各式各样,中日学生的学习,生活,兴趣爱好等等。这不仅仅是交流和思想碰撞,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中都播撒下了友谊的种子。
与早稻田大学学生交流
与早稻田大学学生合影
与政策研究大学留学生交流
我们还参观了许多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地方:阿美横町、明治神宫、大涌谷、富士山、伏见稻荷神社、东大寺等,使同学们对日本以及日本的传统文化有了深入的认识。除此之外,参观品川清扫工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厂代表向大家介绍了垃圾焚烧过程及原理,从垃圾的收集、运输到使用设备处理以及再利用技术,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
参观品川清扫工厂
13日交流团从大阪返回北京。在一周的时间内,团内的老师同学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就像家人一般。本次日本之行必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之中难忘的一份回忆。日本,无论是人的素质,还是经济的发达程度,工业制造的强悍,都给了每个人很大的触动,日本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学习,希望我们都可以把在日本学到的东西造福祖国,造福社会。(李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