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诚信寄存”让正能量在校园传递

发布时间:2016-07-01 16:48   点击数:

 

诚信是立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华夏民族最崇高的品质。为弘扬诚信的美德,作为武汉大学诚信教育月的活动之一,由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大学生公益协会协办的“益家人”诚信寄存活动于61日晚正式启动。活动在桂园操场、奥场、工学部操场共开展10天。截至610日,活动中主动参与的志愿者达37名,总志愿服务工时达180小时,看守同学财务包裹近300个,为约280名师生带去方便,校内师生反响较为热烈。

时值同学们完成汉姆运动的高峰时期,晚间同学们在操场参与运动的人数较多,大学生公益协会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特开展“益家人”诚信寄存活动,服务同学,传递诚信。诚信寄存活动具体是在晚间20时至22时在操场义务为同学们看管书包,为同学们解除运动时的后顾之忧。这一活动既为同学们提供了方便,又契合了学校诚信教育的主题,有利于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深深地植入一代代学子内心深处,团结广大青年学生,让社会诚信传递出去,温暖你我。

该活动工作人员通过自愿方式报名,他们都是来自大学生公益协会的“益”家人,分别在桂园操场、工学部操场、奥场开展活动。每到同学运动高峰期,志愿者们便将桌椅等搬到指定操场,拉起横幅,开始工作。虽然临近考试月,志愿者们都主动暂时放下个人的事情,拿出宝贵的两个小时为同学们带去便利。整个活动期间物资交接、看守财物、与人沟通,“益”家人们都完美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

活动前期协会在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需求后,准备了充足的物资。寄存物品时,同学需填写包裹寄存登记表,内容包括姓名、院系、学号、联系方式及号牌,之后,该同学会得到自己的号牌,同时志愿者将同样的号牌系在寄存物品上,当该同学结束体育锻炼,便可凭借号牌领取自己的物品,同时在登记表上签名,活动现场还放有志愿者手册以防止突发情况的发生。这样严谨有序的活动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与好感,更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活动开展的初期,由于知晓度较低,同学们少有主动寄存者,但我们的志愿者毫不气馁,主动宣传活动,向过往的路人介绍“诚信月”,并且后来随着线上推广的进行和活动所有参与者的不懈努力,同学们开始主动寻找摆点处,寄存物品。夜色中,同学们肩无负担地轻松奔跑在人来人往的操场上,跑道边亮着一盏小而温暖的灯,那是“益”家人正为奔跑的同学们坚守诚信的一片净土。操场上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你们这是什么活动?”“大学生公益协会在诚信月期间举办的帮助夜跑同学免费看包的活动。”“嗯很有心啊,你们辛苦啦”这样短短的问候,就是对我们的付出无比珍贵的肯定,是对诚信最好的肯定。

610号是活动的最后一天,所有人都想为这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小雨稀稀沥沥地下着,甚至有变大的趋势。但志愿者们看到操场上仍有坚持跑步的同学,于是他们坚持完成了此次诚信月的最后一次工作。为期十天的诚信月活动缓缓拉下帷幕。诚“益”为你,信在心间。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传递温暖并互相温暖。同学在跑步结束后,取包离开摆点处之前向志愿者们报以温暖的笑容和感谢的话语。点滴温暖,流淌心间,这或许是诚信带给志愿者和同学们最好的体验。工作人员从互不相识到打打闹闹也是这段看似无聊空洞的时光里最美好的收获。

近年来,诚信其实受到了严峻的挑战,黑心棉、染色剂和你不敢轻易扶起的老人……但我们的志愿者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从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中重新唤起每个人对他人的信任,重新建立诚信的美好品德。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十天的时间,我们让诚信的光辉洒遍了武大的角落,更驻进武大人的心里。

诚信月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诚信的传递和发扬并没有结束。小小的包裹看似微不足道,却建立起志愿者和同学们之间的信任。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会从诚信中得到更多早已遗忘和淡漠的感动,改变自己,从我做起,弘扬诚信,传递温暖。如果每一个人都诚“益”为你,那么“信”最终会在所有人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