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华中五校演讲比赛我校学子再次夺冠

发布时间:2017-12-21 15:48   点击数:

   12月17日下午,第六届华中五校“自强杯”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了比赛并致辞。我校选手刘山山在总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魁,这也是我校选手连续四次夺冠。
“自强杯”演讲比赛是我校资助育人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弘扬自强精神,进行感恩励志教育,培养青年学子直面困难、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优秀品质。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大学生公益协会承办,华中地区兄弟高校协办。
本次总决赛的10名选手是从华中各高校的众多参赛者里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们,他们汇聚在冬日的武汉大学里,用自己独特的视角阐述着自己对“自助助人,自强强人”的理解,用他们慷慨激昂的演讲给我们带来一次次的感动。
在命题演讲环节,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石士鹏同学以自己坎坷的求学历程讲述了他“自强不息,为梦而战”的奋斗历程,那一句“自己不倒,谁也推不倒;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来!”震撼着在场的同学们;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靖玮则从一位哈萨克老爷爷坚持打扫小区里的积雪的故事入手,表达了她对自助也是助人的看法;来自我校的刘山山同学以自己参观边防哨所的经历,讲述了她如何以边防战士为榜样获得自强的力量战胜自己的故事,她极具感染力的演讲让不少观众泪湿眼眶;同样是来自我校的虞如敏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以《做信息洪流中的自强者》为题,角度独特,观点新颖,极具理性地思考当代大学生在网络时代应具备的自强之气。
 
即兴演讲环节更为考验选手们的综合素质,题目也紧跟时代热点,从励志盲叔到养鸡回报奶奶的脑瘫少年,从托举脐带抢救女婴的善良医生,到自愿捐献遗体的“渐冻症”北大女博士,从前几天刷遍热搜令网友泪目的大屠杀公祭日漫画,再到90后的佛系文化。选手们从容应对,或机智风趣、或沉稳大气,展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即兴演讲比赛,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总决赛的评委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新山、文学院副教授叶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桂菊、武汉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周晨、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林雅等担任。评委们专业的点评也让选手们收获良多,也启发了同学们对演讲的理解、对自强的思考。
最后,来自武汉大学的刘山山同学以绝对优势夺冠,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石士鹏同学和武汉大学的虞如敏同学分获第二第三名。
据悉,“自强杯”演讲比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每一届都各有特色,学生参与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资助育人的优秀载体平台,也是华中地区资助育人的一张闪亮名片。本次比赛从9月开始,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近千名在校大学生参与。高校大学生们通过演讲喊出了青年一代的自强之音,我们听到了青年学子对自身对社会对国家的深刻思考,看到了青年学子洒脱背后的自强与自立,展现了青年学子成长的自强之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