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我校丰田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赴日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14 10:08   点击数:

1015日至22日,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丰田汽车公司的组织下,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丰田助学基金”受助学生代表赴日本进行交流访问。访问期间,同学们参观了大阪企业家博物馆、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汽车主题公园、丰田堤工厂、涉谷清扫工厂,并与早稻田大学学生面对面交流。
据悉,此次赴日交流已经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受助学生提供开阔视野,助益思考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赴日交流活动自2006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年。今年,我校丰田受助学生电子信息学院王红同学有幸加入赴日交流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邀她整理了她此行的所感所思,让我们共同感受她的见闻。
 
我眼中的日本
王红
 
 
初识日本----美丽、文明与热情
记得当初刚下飞机坐大巴车去吃午饭的途中,我一直睁大眼睛看着窗外的风景,不想错过一座山、一棵树、一片云,我甚至还拿着手机拍摄了许多模糊的照片,录了许多现在看来实在是平淡无奇的影像。第一次出国,心激动的无处安放,只能听着它扑通的跳着,然后睁大眼睛看着窗外。日本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与美丽,那些耸立在云层之中的山,那些自然生长却又千姿百态的树,那些错落在路边的房子,让人觉得美丽却又不俗气。
我们在一个很地道的日本小吃店吃午餐。第一次吃饭需要脱鞋子,第一次享受着穿着和服的小姐姐的简直不能再热情的服务,第一次吃着地道的日本美食,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妙。记得当初上飞机的时候空姐们一直微笑着对我们表示欢迎,我那时候还觉得很不自然,到了日本之后体验着那些服务的小姐姐的礼貌与热情,感觉她们才是发自内心的欢迎。
下午我们去日本的海族馆,我感受到了日本人的文明与礼让。在海游馆里面,我们每当看到了好奇的景色,虽然前面有人在那里观看,但是我们和一些欧洲人都见缝插人。之前我没有觉得有什么不自在的地方,但是有两三次我退后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日本的游人都是站在距离我们50cm远的地方,有年轻的情侣,有看着孩子游玩的父母,也有年迈的老人。他们在那里静静的等待着,或者微笑的和同行的人聊天,或者远远的观看着,从不会挤进来。待我们离开之后,他们再慢慢的走上前来。如果他们碰到我们见缝插人,他们不会生气,只会立即走开,再去看别的景色。
那是刚到日本的第一天的感受,也是去日本的那些日子里面最新奇和对日本最美丽的记忆了。在之后的行程中,日本的干净与美丽、日本人的文明与热情,还是每天都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在行为上。
感受日式美食
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垃圾分类桶
 
再识日本----科技、人文与创新
在日本玩了那么些天,谈起在日本看到的科技,也只是限于日常所见和去工厂的一些见闻。日常所见的原理都很简单,比如商场各处的自动门,比如马桶的自动调温,但是令我震惊的是我们去的任何一个地方这些设施都很完善。在工厂看见的负责生产的机器力臂等等,仔细想想其实科技含量不是很高,但是日本却已经完全把科技作为主要的生产力。
日本的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人文了。记得当初和丰田的村上专务一起吃午餐,他问我们最期待去的地方是哪里,当我回答是MEGWEB的时候,他特意提到的是要去体验一下MEGWEB里面设立的模拟残疾人投篮的活动,他说只有去体验了,才会懂得残疾人的艰辛。
张爱玲曾经说过,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可是,像我们这种正常人,平常是没有体验过残疾人的生活的,不会懂得所以很少会慈悲。但是日本就是一个很注重体验的国家,海族馆里面设立了让人们可以触摸小动物的地方,未来环境馆里面设有让参观人员体验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小型模型,MEGAWEB里面设立了各种让人们体验违规驾车的结果和残疾人投篮等。因而,在日本,只要是我们正常人行走的地方,都设有很明显的盲道;等地铁的地方也专门标识了让坐轮椅的人先进入;日本人都尽可能的不给对方添麻烦等等。我想,丰田公司现在这么壮大,它的“现地现物”的理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然后不得不说的,就是去日本企业家博物馆的体验了。刚开始我很震惊,日本居然专门设立了一个给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企业家的博物馆。这些企业家不仅仅限于科技方面,更多的则是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的企业家,例如发明了方便面的企业家,例如改进了订书机的企业家,例如发明了当地的啤酒的企业家等等。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我发现这些企业家之所以能够那么成功,除了有坚定的毅力和远见之外,最重要的便是他们能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可以改进的地方,然后创新,进行自己的创造与发明。他们从日常生活中着手,其实都是日常我们都有接触过并且觉得麻烦的地方,但是我们就没有想到要去改进与创新,所以那时我有些羞愧。但是他们的故事也启发了我,可能会为我之后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一些帮助。在博物馆里,我看到了许多西装革履的年轻人,在那里认真的看着一些企业家的历史,认真的学习着。我想,日本设立这样一个博物馆,就是为了能够启发和激励后代,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永垂不朽吧!
参观丰田会馆
参观丰田产业纪念馆
参观早稻田大学
与早稻田大学学生交流
 
后识日本----压力、抑郁
在去东京之前,我们看到的日本,都是白天的日本。一切都是那么光鲜亮丽,每个人微笑着对我们表示欢迎,这一切都让我们感觉在日本生活是一件很轻松舒适的事情。但是,在去了东京之后,我的看法就慢慢改变了。
由于和队友互相熟识了,我们便不仅仅限于白天的集体玩乐,我们更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体验一下不同的旅程。于是在东京,有两个晚上在外面逛到深夜才回来,也正是这两个晚上,让我对日本有了更为真实的认知。
在去银座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碰到了在天桥下面睡觉的人,碰到了深夜却西装革履的坐在地上喝酒的人,碰到了末班地铁上满脸愁容一个人听着歌的人。在去新宿的第二个晚上,我们碰到了在大马路上举着价格的歌妓,碰到了灯光一片的加班工作楼,碰到了深夜修路的修地铁的工人。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们最后出地铁走回酒店的路上碰到了摆小吃摊的摊主,连续两个深夜,他都在同一个位置,煮着香喷喷的面等待着客人的到来。
在晚上的所见所闻,让我知道了日本其实也是一个有着人情冷暖的国家。日本人也有就业压力,也会抑郁,也会借酒消愁,也会有生活不易在晚上摆夜摊的人!
 
    几天后,回到了祖国。也是只有出去兜兜转转了之后,才会发现祖国是多么的美丽,才会发现祖国的人是多么的可爱,才会发现自己对祖国的爱是多么的深沉。中国虽然在现阶段有些地方没有做到很好,但是我们生活在其中,感受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体验着人情冷暖,然后好好学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多么幸福与美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