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观《长征》,忆革命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7-09-19 15:04   点击数:

9月8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启动。该活动以歌剧电影为载体,将先进的、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引入校园,传播高雅艺术,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9月14日学校配合国家大剧院,组织我校2017级全体新生观看了国家大剧院精心制作的歌剧电影——《长征》。我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观影。
《长征》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印青、邹静之、田沁鑫等国内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重磅推出的一部史诗歌剧。全剧共六幕九场,登场人物近30余个,合唱队规模上百人,是国家大剧院迄今演出规模最大的一部原创歌剧作品,将红军从瑞金出发,历经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会师会宁等重要历史事件一一展现。该剧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途的艰苦历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理想、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信念,并激励年轻一代不畏艰苦、奋勇前行。
放映过程中,全场的气氛时而静默、时而热烈,随着剧中的情节波动着。在演到彭政委与夫人洪大夫分别时,曲调饱含深情,表达出坚定的革命信念。两名主演一曲“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落音后,现场掌声雷动。进行到“胜利会师”的情节时,影片中军民载歌载舞,台下同学们也跟着鼓掌,欢呼雀跃。接受采访的个别新生表示以歌剧来表现长征的形式,具有更好的表现力和吸引人;结合近期的军训,新生们也表达了对教官、军人由衷的感激和崇敬。
此次活动,恰逢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的时刻,同学们接受长征的精神洗礼,从艺术剧中挖掘革命精神,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培养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之革命精神!对我党的革命事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王曦、詹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