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慈慧学子走进京东华中总部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9-12 11:25   点击数:

9月8日,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组织百余名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的学生赴京东物流华中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红老师带队,与10名受助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慈慧学子走进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实践开拓眼界
参观学习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上午主要是在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仓库,参观项目为智能立体化存储系统天狼仓和采用分拣机器人的地狼仓。
在天狼仓内,高达9米、共15层的立体货架,与仅2.4米高、人工分拣的普通搁板货架形成鲜明对比。在这些货架的通道内,一个个红色的“盒子”在忙碌地穿梭,它们就是shuttle穿梭车。穿梭车和拣选机器人搭配,能将货物快速准确地从货架分拣出来,待打包员将商品进行打包后,一个个的京东包裹就能送往天南海北的客户家中。
地狼仓内,300个“小红人”也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些‘小红人’背后依托的是智能控制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在0.2秒内,计算出300多个机器人运行的680亿条可行路径,并做出最佳选择。”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工作人员介绍,“小红人”的运行速度可达3/秒,是全世界最快的分拣速度。参与活动的慈慧学子马生虎说到:“‘只做第一(go for the best)’这句标语透露出的是狼特有的霸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看上一只猎物,就是耗上几天几夜,追到筋疲力竭,累到口吐白沫也要干倒它。”
参观时间在周末,然而京东的物流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而这与京东以“快速”出名的物流服务相对应。慈慧的老师与同学积极进行互动,在现场针对不清楚的地方对现场指导人员进行提问。这样的经历对于慈慧学子来说是没有过的体验,校园里的理论知识与真实的社会经历共同把持才能促进学子的全面发展、拓宽知识面。
 
校企共建导师团学子近距离双向互动 交流助力成长
下午三点,宣讲活动正式开始。“逐梦导师团”讲师和百余名慈慧学子参与此次活动。活动全程气氛热烈。
司思,京东物流华中区物流市场负责人,作为“逐梦导师团”讲师,和现场学生亲切互动,生动分享了如何从学生到职场人、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经历。通过讲述自身职场历程,充分感染了在场学生。司思鼓励众学子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最后以一句“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做一场老去时无悔的事”结尾,赢得一片掌声。
现场还有两位TFS管培生学姐分享了自己的职场心得,给众学子上了难得“校外一课”。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慈慧学子积极主动,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有关京东线下便利店的问题、京东logo是如何提出的以及其含义的问题。京东大学曾老师和京东华中区物流市场负责人司思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作为世界一流的电商企业,京东正道成功的理念将帮助学子们建立奋勇向上的信心和决心,毫无疑问此次活动对众多慈慧学子意义非凡。
京东华中区安排很多行业知名人士参与到上海慈慧“春华秋实”项目,通过校企共建平台,带给广大学子最新的前沿资讯和行业信息,帮助众学子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获得更多认知。另外,还能实现校企双向共赢,在促进学校教学不断优化的同时还能为更多企业培养更高素质、技能全面的人才。
我校慈慧受助学子黎嘉彬引用泰戈尔的名言说到:“‘你的付出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这是今天我去参观京东在武汉的天狼仓库、智能检索工作间以及员工工作室所得到的最直观的感受。千千世界,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地为你而存在、为你所获得、为你所拥有的,唯一你可以一直倚仗的是你的努力、坚持及伴随而来的力量”。由上海慈善公益基金会和京东物流华中区联合举办的此次参观学习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导师学子双向互动交流的形式,丰富了学生们的认知,促进了学子们的成长,极具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