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绿色通道”迎新生,走稳资助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8-08-24 15:48   点击数:

   8月23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标志着“暑气至此而止”的处暑,在这样一个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里,武汉大学迎来了2018级本科新生。一如往年的开学季,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今年提前做足了“绿色通道”的准备。
 
  早上7点之前,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勤工助学服务总队的同学以及受助学生志愿者们就已经兵分四路,分别抵达了四个学部的新生报到点,等待着需要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到来。
 
 
  随着一辆辆满载着新生及家长的校车接连驶入新生报到点,“绿色通道”办理点接待的新生也越来越多,而办理点的老师和同学们始终精神饱满、热情地为前来的新生及家长解答各种疑问、宣传我校的学生资助政策。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绿色通道”办理点的师生全程见证了2018级新生入学的磅礴气象,并以严谨认真、亲切热情的工作态度为2018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们留下了最佳的第一印象。
 
  整整一天的“绿色通道”工作圆满完成时,在四大学部的“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手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有314人,“微爱珞珈”卡发放全覆盖, 78人获得特别资助,共计5.62万元。
 
 
  在“绿色通道”办理点经过审核后,成功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困难新生都可缓交学费,决不会因为学费不够而影响报到、注册、选课等事宜,同时可以收到一张来自校友会的寓意着“每天一点爱”的含有365元的“微爱珞珈”卡,只要有车票凭证的同学都可以报销来校车费。另外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资助管理中心会给予每人600—800元的特别资助,用以补助入校第一个月的生活费,同时也会做好相关记录,以便后期跟进资助活动。同时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推荐官方微信公众号“武大资助管理中心”和官方QQ群“WHU资助信息咨询平台”,为学生后续的在校生活和受资助活动提供及时、可靠、全面的“勤助奖贷”的信息和渠道,并在后台有专人解答各种与资助相关的问题。
 
 
  在迎新期间,校长窦贤康、校党委书记韩进前来慰问 “绿色通道”办理点的师生、十分关心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情况。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好今年的学生资助工作,为珞珈学子“不受贫困阻碍、自由成长成才”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鼓舞。
 
 
  “绿色通道”只是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后受资助的一个序幕。新生入学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将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需求进行贫困生入库认定,为在库学生提供各种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岗位等资助机会与途径,覆盖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减轻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经济负担,并在受资助的过程中丰富学生的阅历、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
 
  求学在武大,成才在珞珈。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贫困绝不会是珞珈学子前行道路上的阻碍,而理想和希望将支持他们自强弘毅、砥砺前行!
 
(通讯:胡少杰   摄影:汪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