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武汉大学大学生公益协会开展微爱图书桥暑假夏令营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24 11:46   点击数:

76日至712日,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武汉大学大学生公益协会“微爱图书桥”实践队开展了以“微行大爱,用书香点缀梦想”为主题的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本次实践项目以夏令营形式开展,与湖南省花垣县猫儿乡田湾村的孩子们共同度过开拓视野、积累知识和放飞梦想的一个周,并为其建立一个微型规模的图书室——那将会是孩子们与外界对话的窗口。
实践队8名同学皆来自不同专业,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汪炼老师随队指导。同时,实践队的工作得到了猫儿乡田湾村党支部及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与肯定。
此次实践活动打破以往短期支教的尴尬壁垒,多彩的课程设置、亲切的陪伴体验、潜移默化的教育思路、颇具趣味性的启发诱导,都让此次实践活动变得活泼生动。走进这些新思路,会发现这些想法都充满生机和关怀。
一、多彩课程设置,只想陪你“玩”
打破羞涩拘谨的破冰团建、动感十足的舞蹈教学、创造力与美感兼有的叶拓画、奇妙有趣的化学小实验,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让这次夏令营成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玩乐的舞台,精彩的互动环节也让每天的课程成为大家的快乐源泉。更多的快乐意味着更多的理解与更好的接受,潜移默化中,传递着对知识与生活的热爱。
二、启发诱导,有趣的灵魂全在这里
每一个孩子都是宛如小太阳般的存在,总是不可预知下一秒他将带来怎样的惊喜。有的孩子钟情于手工制作,三下两下剪出图样复杂精致的花朵;有的孩子随意摆弄几下画笔,就创作出了画风与意境极佳的作品;他们动情朗诵或者放声高歌,让人看到未来大艺术家的模样;他们手中的鼓槌翻飞,让我们看到他们手中传承的民族的特色与精神。启发诱导,让孩子们发现自己是一座宝藏。
三、陪伴与接受,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从初识时的拘谨,他们悄悄躲在墙后,一个个小毛头挨着往外狡黠的探;到后来打成一片、无话不谈,跨越八九年的年龄之隔,愉快地分享各自的烦恼与秘密。“我好像变得不一样了”这样的想法几乎存在于所有人的心中。留守孩子的封闭内心被打开,开朗且健谈;我们的言行举止被学习模仿,村子里“皮孩子”少了,“绅士淑女”变多了。
四、一本好书,两个童年
本次为田湾村孩子们捐赠的图书角,书籍一半来源于实践队采购,另一部分来自于武昌区白鹭街小学同学们的捐赠。捐赠数据反馈,同学们所捐赠书籍并非旧书、破书,而是同学们觉得内容丰富、乐于阅读的好书。他们在书籍中体会到知识的美妙并且愿意将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的小朋友,让一缕书香化成沟通两个童年的爱的桥梁。
 
朝夕相对的七日时光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看到知识和文化美丽的颜色与无穷的魅力,他们像鱼儿一样遨游在书的海洋中,游往大山外的世界。
七日光阴短,而实践队员想带给他们的不是短暂的愉悦与陪伴。队员们带他们领略知识的美妙,拓展素质、树立梦想。调皮的孩子在纸上一笔一划写下当警察的愿望,女孩抬起乌黑的大眼睛稚嫩又真挚的说她想走出大山。时间会冲洗记忆,但有一份美好的愿望,会在时光中留下不能磨灭的光影。
磨砺自我,自信自强。
热爱生活,保持善良。
勤恳努力,改变命运。
不畏荆棘,追求梦想。
在知识的海洋里乘舟泛游,汲取的每一丝养分,都有大家爱的痕迹,让社会关爱在书香中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