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珞樱,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18-03-22 16:33   点击数:

三月份的珞珈是樱花的舞台。乍暖还寒时节,珞樱绽放,和风细雨,一片春意勃勃。今年,武汉大学的樱花观赏期在320-42日,花期持续大概两周左右。与往年一样,慕名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学校也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校园管理的基本政策仍是“实名限额、免费预约、双重核验”,不收取游客任何费用,用“预约”的方式限定客流量,旨在维护好学校环境和秩序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游客。
 
1 游客在预约通道排队
 
在樱花开放期间,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勤工助学岗位管理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勤工助学管理工作不断优化:首先,勤工助学岗位增加了50个,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而不仅限于在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证在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安排岗位的前提下,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学校勤工助学工作;其次,岗位设置按需分配,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各处岗位安排,更加合理化;同时,樱花开放期间学生勤工助学岗位酬劳提高了20%,体现出学校对学生关怀。
 
樱花盛开之处,便可见参与勤工助学工作的学生,志愿者的标识闪闪发光,他们是樱花树下最美的光彩。这些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工作,由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学校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岗位包括了护花使者、安保巡逻、园林与环卫这三块内容。护花使者带着小红帽,站在樱花树下守望着;一枝一叶总关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樱花枝叶的美丽。安保巡逻志愿者站在樱花城堡的关卡处,协助保安维持赏樱秩序、提醒游客做好安全防护。转而一暼,看到拿着夹钳和塑料袋正在清理路上垃圾的志愿者,他们就是园林与环卫中心的志愿者了,带着满满的光荣与自豪感穿梭在校园中,他们是卫生达人,为校园的整洁贡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
 
2 护花志愿者大合影
 
3 护花志愿者在劝阻游客攀枝
 
4 园林志愿者学生在清理校园垃圾
 
在询问到他们对自己所做工作的看法时,最多听到的回答就是:“真的很有意义!”他们对今年樱花节期间的勤工助学工作普遍的感觉是:酬劳待遇不错,提供的工作餐(午饭)比往年营养丰盛,预约前来的游客游园素质比较高。作为武大志愿者在与游客打交道的时候,也总是能看到他们的善良与友爱。
 
5 志愿者帮助游客拍照
 
6 志愿者帮游客解读赏樱路线
 
昨天在负责护花岗位签到签退的我们被一件小事触动,心底里再次升起“志愿情怀”的大旗帜。那是下午5点半,在组织护花志愿者签退的时候。志愿者们纷纷拿着小红帽和牌子来完成最后一项工作的核对。我们也舒了一口气,伴随着守卫大门的敞开,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可以收尾了。这时,一个完成签退的同学问我们借了一顶小红帽站回到一簇簇低矮的樱花树下,因为他看到大门敞开游客蜂拥而至,不断攀折树枝摆拍的场景,二话不说便踏着步子走了过去劝导他们。此时的我们在想,志愿的意义远不止工作岗位的几个小时,也许它对于作为武大学子的我们来说,更是一份来自内心的愿景,我们希望我们的校园承载着爱与美丽永远不被破坏,我们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这个家园做些什么。所以,勤工助学工作关乎学生的劳动价值更关乎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这是一个平台,让学生用自己的汗水换得酬劳,让学生的志愿价值有的放矢!他们深知自己以志愿者的身份站在那里,就身负维护武大形象的使命与责任,他们守卫着樱花、维持学校的秩序与整洁的同时,心里都充满着作为武大学子的骄傲!
 
7 今年的樱花绽放图
 
今年的春,雨水出奇的多,带着些许严寒,打在樱花的枝叶上。那些美丽的花朵依旧拼命绽放着自己的生命,一期一会的惊世艳俗,让身处其间的我们赞叹不已。学校的各项管理措施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一派和谐、有序的景象。
 
(通讯员: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