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岁月顺流而下 青春逆风飞扬 ——武汉大学第五届 “自强之星”评选

发布时间:2019-06-18 14:47   点击数:

   两年一次的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是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挖掘、展现我校大学生自立自强、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引领人,向全校师生传递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动力和能量,在全校、乃至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倡导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本届“自强之星”候选人有院系推荐、社团推荐、个人自荐三种报名方式,经资格审查,共有32名候选人进入评审阶段。经网络投票、师生代表评选、现场风采展示三个评审环节的加权得分数据,10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勇立潮头,获评武汉大学第五届“自强之星”称号。

本届十大“自强之星”成长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在面临挫折磨难时,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顽强毅力,在学习、科研、创新、公益、志愿服务中,在与病魔和命运抗争中,有突出的自强事迹和个人成就,在逆境中成长,破茧成蝶,为珞珈学子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他们是学习的模范、自强的典型,将“自强之星”的薪火传递下去,引领一代代珞珈学子奋发自强,筑梦青春!现在让我们一睹英姿!

王强,2016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他从未因家贫而自卑,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自强精神”。大学三年,他从不给自己设限,大胆尝试不同领域: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乙等奖学金;热衷创新创业,成功入选武大自强创业班,发起首届“自强峰会”,获得多项赛事奖励;主动投身学生工作,现任康腾实践中心常副、大创常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留守儿童的经历让他懂得了自立,更让他学会了感恩。名曰王强,而命中注定自强!

 

邓力源,2016级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学习刻苦、心怀感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奖学金、武汉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自大一起自主创业,创办运营一家专注于K12教育的教育机构,实现经济独立,并加入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2018年作为中国大陆代表参加国际会议——Future City Summit(未来城市峰会),在国际舞台展现武大人的风采,并关注世界社会发展。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和各项大赛,申请九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创青春国赛银奖、省赛金奖等二十余项奖项荣誉。

 

白璐斌,2016级测绘学院学生,担任武汉大学智能控制及机器人团队队长。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王之卓创新人才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课下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曾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中国赛区一等奖、ESRI中国大学生GIS开发大赛特等奖等十余个奖项。他热衷科研,富有创新精神,拥有软件著作权三项,已申请两项发明型专利和获批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朱志强,2016级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基地班副班长。病魔当前,从未退缩,穷且益坚,不坠青云。先天性腰脊膜膨出虽然带给了他生活上的不便,他却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身残心坚,不仅以优异的成绩来到武大,两年来更是斩获众多奖项,他是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自强不息奖当之无愧的典范。作为学生干部的他也不忘为同学服务,发挥一个预备党员的模范力量。毅力求学,自强自立,实为我辈楷模!

 

朱嘉康,2014级口腔医学院班长。四年来成绩名列前茅,奖学丰赡,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累计奖学金超5万元。保研至华西口腔医学院的他,箪食瓢饮,自强不息,专业知识上成绩斐然的他,曾斩获多项口腔医学操作技能比赛的一、二等奖。无论是创立辅导班,抑或是争分夺秒的兼职,都是他毅然开始自立生活的见证。他创建了口腔青协,并且多次参与志愿活动,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等奖项,更在两届金秋舞蹈上获得三等奖及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的光彩成绩。

 

杜颖,2015级资环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家境贫寒,母亲下岗,依然自强不息。学习成绩优异,曾以一作身份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获得多项荣誉,推免综排第一保研至清华大学。热衷创新创业,是芝士校园­——AI驱动的知识赋能平台创业项目联合创始人,武汉芝士科技公司CMO,成功申请国家级创业实践和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与校学工部、MBA、珞珈创谷联合举办公益论坛10余场,服务数千大学生;热心公益,发起嘟嘟”——自闭症儿童辅助康复公益平台,成功申请国家级创业实践。

 

胡群,2015级动力与机械学院学生。从农村里走出的他始终坚信君子当自强不息的道理,不断挑战自:SCI论文两篇、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连续三年的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和专业第一的综合成绩,使其成为同辈人眼中的学术领路人。他成为武汉大学理论学习先进个人、加入春晖公益社团暑期支教团、任职校青协公益实践部并且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进取心和善心在自强的路程上熠熠闪光,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他将带着自强不息的精神继续前行。

 

陈昕,2016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武汉大学大学生公益协会主席、保险与精算协会常务副主席。参加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各专业领域挑战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投身公益事业克服了自己的抑郁和焦虑——主持策划微爱图书桥信息之光等近十个自强公益项目;获武汉大学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带领集体获校十佳社团、全国优秀自强社等;随资助管理中心老师走访贫困生、以丰田助学优秀学生代表前往日本交流。参与川大高校公益社团发展论坛、联合国气候大会志愿者等多项公益事业活动,以自身意志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是寒门学子的榜样。

 

陈淑,2015级药学院学生。勤苦学习,成绩优异,每学期专业成绩与综合测评均双第,获得雷军奖学金在内的最高奖学金,大二分专业后GPA达到4.0,已于德国耶拿大学完成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以面试第的成绩被清华大学与美国伯克利大学联培直博项目录取。创新能力强,作为首届自强创业班明星学员,她发明专利、创立公司、加入知名优秀创业团队,并斩获创青春国赛金奖在内近20项创新创业奖项,大学期间共获得近40项校级以上奖项。父母离异,家境清贫,她却心星点灯,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结合,万家健康的理想。

 

雷舒婷,2017级动力与机械学院卓工班班长。奋发向上,勤奋刻苦,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科研方面,参与薄膜生长缺陷跨时空尺度原位/实时监测与调控课题组,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现有两篇发明专利,一篇实用新型专利进入实审阶段,同时有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思想政治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校结业优秀学员;学生工作方面,担任班长,带领班级同学获评2018年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担任建模仿真社部长,致力于推动学院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