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青年读书沙龙:带你走过心智成熟的旅程

发布时间:2019-06-04 16:40   点击数:

通讯员(詹东妮、张璐)“人生苦难重重”。

M·斯科特·派克开篇第一句话便直击心灵,这让我们思索,若人生只是无尽的苦难、无穷的艰辛与绝望挣扎,那我们追求的美好未来又意义在何。《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带给我们答案。

心智成长,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生命过程,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婴儿、茁壮成长的少年,还是已过而立、不惑之年的青壮年,亦或是那些身形佝偻老年,都走在一条叫成长的路上。当我们跟随作者的步伐,直面心智成熟路上的种种困惑与思考,我们会逐渐认识到:唯有通过自律,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才能做好自己,让自己成长为更成熟的人。

 

2019年第二期“悦读悦青春”青年读书沙龙依旧伴着咖啡和茶的香气拉开了序幕。报名参加的十余名同学带着他们独到的阅读感悟及体会和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一起相聚在会议室里,在文学院硕士生徐嘉乐同学的导读下,共同交流了在阅读《少有人走的路》时的心得与感悟。

徐嘉乐同学以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歌《未选择的路》来引入本次的讨论主题,他指出,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可以开启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我们的思想和心灵就会不断成长,心智就会不断成熟。

大胆的发言、热烈的讨论让整个会议室里充斥着青春的气息,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感悟和启迪,回望在艰难的日子里自己的心灵何以变得强大。想要获得心灵上的自由,注定要走那些少有人走的路,人人都会走到捷径就不是捷径,捷径往往是那些我们认为远的那些路。同理,自由也意味着你要背负更重的行囊和枷锁,世界上从来没有毫不费力气的艺术。身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学子,必须大踏步前进,实现完整的自我,获得心灵的独立,尊重自我的个性和愿望,敢于冒险进入未知领域才能够活得自由自在,其实心智不断成熟,体验到爱的至高境界。

“悦读悦青春”青年读书沙龙活动是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面落实资助育人理念,推出的发展型资助举措之一,每期会赠送经典书籍给同学们,再举办读书沙龙交流讨论。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从书籍中强大自己的内心,寻找人生的智慧,扩展自我界限,与人生的苦难相处。

“悦读悦青春”的车车要继续开咯,准备好一起开启下一程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