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培训】学生就业与指导服务中心生助管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6 10:26   点击数:

(通讯员 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各科室)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助管管理,提高中心学生助管的业务能力和水平107日至14日,中心各科室分别对新进助管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在培训后与各位助管签订了协议。为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心还专门为各科室助管定制了工作牌。

7日,学生档案室助管培训会召开,杨光老师向助管讲解了档案室工作的具体事务和实际操作流程。

杨光老师带领助管们来到学生档案室库房,详细介绍了档案柜放置档案的基本规律,并鼓励大家多参与查档案、找档案,这样对于档案室的结构、规律会更加熟悉。之后大家来到办公室内,杨老师详细讲解了助管的日常工作,如接受电话咨询时如何回答各种问题、档案的寄送条件、寄送状态,就业通知书白联如何取得等等,还在电脑上演示“武汉大学就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最后,杨老师还介绍了毕业生档案寄出的整个流程,并让同学们试着参与了具体操作。



8日,就业管理办公室助管培训会召开。本次培训会的主要目的是明确助管工作职责与要求、讲解毕业生相关手续办理流程等。

周琪老师开始介绍了学生助理工作职责,包括接听来电,解答毕业生有关就业方面的疑问;接待办理手续的学生,办理盖章、违约、改派等手续并做好登记;审核、整理、收发就业协议书等材料并按规定上架或发放等。接着周琪老师也明确了学生助管的工作要求,包括吃苦耐劳、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离岗等。另外,周老师就如何使用武汉大学就业信息网、如何审核学生生源信息以及就业协议、如何办理改派手续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学生助管也与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进一步加深了对就业管理工作的了解与认识。

 

      

8日,综合办助管培训会召开。

来瑞老师首先全面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中心的成立、办公室设置、办公场地、服务资料、服务平台等,整体介绍了中心就业市场、就业指导、就业管理(含档案管理)等三大块业务工作,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心工作。随后详细介绍了综合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相应的助管职责,并且以具体案例为大家详细解说平时工作中应该注意培养和训练的方式方法,希望大家在工作中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积极主动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同时也要保持求知欲,工作中学习提高,服务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



9日,市场办对新进助管进行了集体培训。

程凯老师着重强调了工作态度、工作纪律等内容。之后由老助管同学对市场办助管的详细工作流程以及具体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会上,新同学们也提出了不少改进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前期的边做边学和此次的集中培训,新新助管同学已经逐步掌握了要领,可以在无老师和老同学的情况下开展工作,逐步学会了处理较为复杂的情况。

  

(审稿  刘文彬   来源: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