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一个夜晚,和一本书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7   点击数:

当夜幕降临,暮色浸染天空,白日的喧闹渐渐散去,师生们围坐在长桌边,头顶的日光灯眼眸平和,此刻,正是读书的好时候。

在本科生院412会议室中,因疫情原因稍有延期的“悦读悦青春”读书沙龙活动终于与大家会面,本期阅读的书目是美国作家温斯顿·葛鲁姆的《阿甘正传》。

首先,来自不同院系的书友们彼此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主持人何善平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要环节,短暂的暖场过后活动正式开始。

DSC03599.jpg

观影片段

很多人了解《阿甘正传》都是通过同名电影而非小说,可见荧幕塑造的成功与深入人心,特别是电影开场那一片随风飘荡的白色羽毛,还有那一句经典的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令人极为印象深刻。通过观看电影片段,大家共同回顾了阿甘的一生,也重温了电影中的一些经典镜头。

QQ图片20220509185206.jpg

DSC03613.jpg

领读人分享

观影过后,护理专业的研究生陈彦林同学作为本期读书沙龙的领读人,介绍了电影与小说的创作背景,并从叙事结构、人物设计和故事情节三个方面给大家梳理了电影与小说的区别,总体上电影的叙事更温暖,人物更典型化,而小说则更趋现实与荒诞,能给予读者更多的思考空间。作为20世纪50-70年代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缩影,陈彦林同学表示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中寻找到自己的共振,我们的生活也亦如一片羽毛,有起有落,有幸运、惊喜,也伴随着伤感与别离。

DSC03621.jpg

自由讨论

主持人何善平同学首先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抛出了“反内卷”的话题,并谈及“难得糊涂”的智慧。资助管理中心的何群艳老师接着给大家分享了一个“黑暗中走悬崖”的故事,鼓励在座的同学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不要被太多的顾虑绊住手脚,要勇于尝试和探索。

同学们于是纷纷就自己的感受展开了自由交流和讨论。

关于书影对比:

A:我觉得电影中的人物更脸谱化,而小说中反战的内容更丰富一些。

B:电影的基调更昂扬向上,似乎更看重背后的象征意义,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或许是为了安慰民众心中受到挫败的美国梦。

关于人物形象:

A:我觉得阿甘是一个特别专注于自我的人,所以他能在一些领域走到尖端,但弊端就是,他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而会忽略另一些也很重要的事,在书中,他因此伤了珍妮的心。

B:阿甘是一个充分发展个性的人物,比起书中的宏大叙事,我更看重聚焦个人成长的描写。

关于个人感悟:

A:我理解的“难得糊涂”并不是真的什么都很无知的糊涂,而是洞察后的一种选择。

B:无论在什么时代,我们能做的就是锻炼自己,做好自己,把握自己。

C:回顾大学生活,有的是从精彩归于平淡,有的是在平淡中开启对精彩的探索,我们每个人或许就像是不同的植物,人生需要我们去探索自己的节奏与位置。阿甘的幸运离不开周围人对他的宽容,我们在成长中也需要不断学着接受平凡,悦纳自我。

......

DSC03647.jpg

DSC03650.jpg

明信片交换

在热烈的讨论过后,同学们抽取了彼此事先写好的明信片,作为活动的一个小小留念。

DSC03671.jpg

在活动的最后,何老师用“格局”“真诚”两个关键词做了总结,老师结合当下的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要思考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要用自信、努力、变通来抵御外界不断施加的压力与焦虑。

阅读是礼物,是探索自我的旅行,对青年而言更能丰富自我对人生的理解和想象。而2022年度第二期“悦读悦青春”读书沙龙将聚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第二个主题“齐家”,共读龙应台的《目送》,体味亲情二字。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同学能以书会友,通过面对面有温度的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感悟深邃的人生。这个六月,期待我们再次相遇。

(文案:於嘉;摄影:尹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