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我校中海油助学基金项目受助学生代表参加“时代青年红色之旅”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5 14:10   点击数:


7月26日至8月1日,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组织下,来自全国高校的中海油助学基金项目受助学生代表赴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四地,深入学习、体会、传承革命精神。学习交流期间,同学们参观了宋庆龄故居、北京大学红楼、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地,并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校的师生面对面交流。今年,我校韦君一、宋紫浩、刘紫怡三名同学有幸加入“时代青年红色之旅”交流活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邀他们整理了此行的所感所思,让我们共同感受他们的见闻。

2.jpg 

        11.jpg

缘深情起,薪火相传

 

想来自己与宋庆龄同志和宋庆龄基金会的缘分由来已久。刚上大一时,得知学校有宋庆龄基金会的资助项目,便鼓足勇气提交了申请,未曾想自己最终有幸获得了资助机会。当时宋庆龄基金会还提供公益实践活动的机会:受到资助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一项公益实践项目,校内优秀者有机会前往北京参赛。我们小组设计了一个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项目,但未能有机会去北京。本以为自己与宋庆龄基金会的缘分止步于此,从未想过后来还有深入了解她的机会。

大三暑假,自己正忙着考研复习。一天突然接到负责老师的来电话,最初以为是骚扰电话便未放在心上,后来才知是自己有机会报名此次红色之旅活动。几经波折,思虑再三,最终下定决心报名参加,由此便开启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红色之旅。

我们循着宋庆龄同志从事革命事业的足迹,参访了北京宋庆龄故居、上海宋庆龄陵园、上海宋庆龄故居和重庆宋庆龄旧居等纪念地。

北京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之地、永别之地;上海是她的出生之地、长眠之地;重庆是她团结抗战的象征之地;武汉是她为革命理想斗争的地方。重走宋庆龄同志走过的这段道路,借助各种历史文物,联想当时动荡的社会环境,切实体悟到她当年四处奔波的艰辛与不易,更觉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与伟大。

宋庆龄同志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她一生为国为民、为人类进步事业不停奋斗,紧随着时代脚步不断前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宋庆龄同志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对人民群众充满诚挚热爱。在她身上,集中体现出为了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理想而执着奋斗的精神。

在本次旅程中,我们还参观了北大红楼、中共一大会址、重庆红岩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切身感受建党百年以来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全国只有53名党员,中共一大也只有13名代表参加。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经历了无数个风风雨雨,几经生死攸关。纵览世界风云巨变,中国共产党依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长青不老,焕发活力。

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从浴血奋战带领人民翻身得解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领导土地革命实现“耕者有其田”,到誓言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书写下世界上最励志的中国减贫篇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党组织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员个体的艰苦努力。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宋庆龄同志就是这些党员前辈中的重要一员。通过她的事迹,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具象化的感受。

在本次追寻伟人足迹中,我们对宋庆龄同志伟大的一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具备的高贵品格。这些党员前辈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位青年勇当使命、砥砺奋进!

最后,感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感谢每位老师艰苦付出,感谢每一位背后付出的工作者!(韦君一  历史学院)

 

时代青年红色之旅感想

 4.jpg

暑期七月底,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时代青年红色之旅的实践活动,一路沿着宋庆龄奶奶的足迹,从北京到上海到重庆,最终回到武汉,参观北大红楼,上海一大会址等有重要时代意义的旧址,如今细细回想,一幕幕活跃在眼前,感慨颇深。

在北京一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学生,让我印象最深的当属于参观北大红楼,在这个过程中回忆历史,展望未来,让人感怀。北大红楼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孕育地、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展出选在北大红楼,不仅是对北大红楼革命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也能够让参观者通过身临其境的方式更好地去体验、感受和思考。展览充分利用了北大红楼的建筑格局,沿着走廊两侧的房间一个个按顺序驻足参观,正好是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发展壮大的基本脉络。值得一提的是,场馆内有6处复原场景,包括办公室、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等等,让人更加直观地看到那个年代工作学习的氛围和环境,结合当时热播的《觉醒时代》一部剧,顿时把自己浸入到那段历史中去。此外,一些珍贵的历史影像和手书资料也是首次与大众见面,在短短几秒的李大钊同志生前唯一视频资料前,我驻足良久,希望能更加清晰的记住这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的样子。也希望自己能通过这次红楼参观,坚定自己的内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敢前行。

在上海一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近距离与党接触,让我有了一种最真实的感受。馆内恢宏大气的布置和厚重丰富的陈列既凝固历史,又穿越时空,使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奋斗历程,使我精神受到了洗礼,灵魂受到了震撼。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参观红色遗址能使我们更充分地回望过往历程,回顾自己的初心,从而眺望前方征途。参观过程中,我们一批人进行了入党宣誓,重新回顾自己入党历程,让自己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有的决心和态度,也让我对建党精神有了更深的领会。建党精神与一大会址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建党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不断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

之后重庆和武汉的参观,由于当时疫情的反弹,使得没有很完美的进行,也给这次实践过程稍微增添了一点遗憾,但事事有些遗憾却反而显得更加珍贵,也让自己停足回想了整个实践历程,稍作总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要从自身做起,培养好的习惯,又要把目光投向如今这个不太太平的世界。青年唯有成为脊梁,才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才能“修身齐国平天下”。青年是时代的青年,时代是青年的时代!(宋紫浩  动力与机械学院)

 

时代青年红色之旅感想

5.png 

从踏上此次红色之旅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心就注定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故事体验。这故事中,绽放着很多人的青春,镌刻着很多颗勇敢的心,书写着很多前辈先辈的无私又无畏的奋斗历程。是历史,是真实,是初心,更是使命。

走过浩然而立的宋庆龄先生的雕像,先生之容,慈爱祥和;先生之风,山高水远,淳朴悠长。故事中的她,像母亲,像尊师,像松柏,像战士。现实中的她,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献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是一颗闪烁着革命光辉的灿烂巨星,永远放射出美丽耀眼的光芒!

天安门楼旁的中山公园,国旗护卫队,北大红楼,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宋庆龄陵园,重庆宋庆龄故居,重庆三峡博物馆,红岩村…每一寸我们留下足迹的土地上,都铺叙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而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布满岁月痕迹的红岩村。

一张旧报纸,一间旧房子,上面布满了岁月的痕迹。翻开历史的年鉴一查,一股涌动的红色火焰将它们照得明亮通红。手泽如新,往事如诉,我的心被这些红岩村的文物深深吸引着。

上个世纪30年代,这里是饶国模女士经营的“刘家花园”。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秦邦宪、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革命先辈曾在此生活、工作,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行走在红岩村,一张凹凸不平的桌子,一个暗藏在木门后面的秘密通道,一间简易拥挤的厨房,都是充满着故事的革命文物。瞻仰革命文物,所见是历史,感受到的是艰难岁月里革命者的奋斗、拼搏、乐观,还有牺牲与奉献。通过这些文物,让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与百年前的先辈们联系起来。

今年恰逢中海油奖助学金项目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的第18个年头,它迎来了自己的“成年礼”。作为一位参与“红色之旅”的受助学生,此次活动对于我也是一场成长之旅。祝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海油奖助学金项目越来越好。我也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奋斗,接过历史的交接棒,在新时代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刘紫怡  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