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2020新生丨校园宝典之武大学生资助体系篇

发布时间:2020-08-11 16:08   点击数:

编者按

转眼间,珞珈山即将迎来一批新主人,在最美校园中开启一段美好时光。

从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微爱珞珈,大学期间的各类奖助学金,到大学毕业时的就业指导,学生资助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为我们排忧解难。

下面就让小编为你介绍武汉大学学生资助主要举措吧!




                                                                                                            新生报到时


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校注册时,经院系审核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同时可获得“微爱珞珈”爱心资助;此外,请保管好你的交通凭证,“微爱珞珈”会资助来校的交通费用。


新生入学后

1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和校园地贷款两种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贷款年限及利率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2家庭困难学生认定 

学校每年9月新生开学第一周便开展认定工作,学生通过认定即可加入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是否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是学生获得各类资助的必备条件!当然,如果在校期间由于特殊情况或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也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或提出家庭经济困难的认定申请。流程如下:

640.png



3助学金 

学生经学校认定加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后,只要无不良记录,都可申请获得助学金。助学金无偿资助学习刻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目前,学校已经设立了国家助学金、校院级各类助学金近60项。


4奖学金

       目前,武大已经设立了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
       新生奖学金奖励录取到我校的优秀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根据学生高考成绩,分校长特别奖、甲、乙三等。
       成绩优异的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可以申请各类奖学金。含金量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包括用于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还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分甲乙丙三等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本科学生。另外,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地理科学等基地班和弘毅学堂学生可以参评基础学科优秀学生奖学金;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专业等本科专业学生可以参评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
       为了鼓励本科生积极获取有益的国际经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学校还设立“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专项奖学金”。根据赴国(境)外交流的层次、时间和性质等条件,奖学金下设四个类别,分别是“珞珈卓越交流奖学金”、“珞珈优秀交流奖学金” 、“第三学期交流奖学金"和“国际组织实习奖学金”。
       此外,一些企业、团体和个人还在有关学院设立了各类专业奖学金,以吸引并鼓励学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



5勤工助学

新生入校后即可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学校设立20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招聘信息公布在武汉大学资助中心官方网站上,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可以积极申请。


6困难补助 

包括临时困难补助和各类专项补助。临时困难补助主要用以解决突发性事件造成的家庭经济临时困难(如受灾、家庭遭受突然变故的困难学生的补助)。专项补助包括新生的冬衣补助、交通补助等。


7特别关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我校设立“丰田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每年人民币6000元,原则上连续资助4年。今年录取的新生都可申请,详情可登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站www.sclf.org)查询。



8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可以申请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应(往)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在入伍时,可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考入我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亦可申请教育资助。



9发展型资助

学校将开展以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发展型资助计划,鼓励和支持要求进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加读书会、国情社情调查和国际交流等活动。


助学解困、助学育人、助学成才。武汉大学学生资助助你圆梦珞珈,无忧前行。东湖之滨,珞珈山下,期待与同学们相见!



文案:刘羽茜        责编:周静思、刘千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