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2014年“合众公益基金”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5-09-06 15:34   点击数:

 
为在大学生群体中宣扬公益理念,鼓励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回馈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合众公益基金”,资助我校学生围绕科学、教育、帮助弱势群体和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服务校园或社区的公益实践项目。其中,我校开展了“  “无用之用”民间传统工艺寻访学习行动 ”、“ 东湖小学爱心家教项目活动”等八个优秀项目,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1.武汉大学“无用之用民间传统工艺寻访学习行动
 
 
“无用之用”民间传统工艺寻访学习行动由武汉大学生公益协会举办,该项目活动通过走访一批较有造诣的艺人并整理相关材料,向大学生这一群体进行文化传播与教育,让民间传统工艺更多的进入人们的视野,对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播和继承有很大的宣传意义。在活动中,团队走访了毛猴艺人阎民怡、转糖艺人王老、魏老、文物囊匣艺人扈啸等,深入了解了各种民间工艺,领略民间艺人对艺术的执着以及把民族工艺传承下去的强烈责任感。
 
 
2.东湖小学爱心家教项目活动
 
我校动力与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部为了改变农民工子女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在东湖小学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爱心家教。本着“传播爱心 携手成长”的理念,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部长期组织富有爱心的在校大学生为东湖小学的农民工子女进行了单独补习、开设课堂,主题知识讲解等教育活动,他(她)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还联系周边高校的在校大学生,逐步发展壮大这支爱心队伍,为孩子们的健康发展贡献一份量。
 
3.基于LBS的P2P慈善模式设计与实现
 
       国际软件学院刘  渊 蓝浩罡等同学建立一套网络,为资源两极化双方提供在线交流平台,基于app的助学支教服务助老爱老服务助困助残服务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手机端等方便、快捷地发布捐助和求助的信息并实现慈善行为的互动。本系统利用“3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定位系统-北斗及GPS、遥感RS的统称)为慈善者提供了有效的空间地理位置信息的定位、收集、组织、存储和空间分析(如最短路径)功能,人们可以通过这些地理位置信息找到最优的行善方式,形成地理上相关的“慈善虚拟社区”。
 
4.“求知珞珈,书书相传”公益活动
      
       循环利用课本,达到公益环保、助学、长久的效果,这是“求知珞珈,书书相传”公益活动的意旨所在。依据这样的宗旨,通过丰富的形式,项目组已建立功能较为完善的微信公众平台“武汉大学书书相传”,通过摆点的形式无偿回收到 108 本书籍,发放书籍 75 本。通过推广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生态文明,注重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一是省了钱,对于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每年可以大量节约资金;二是促进了环保,节约大量水、煤、木材以及化工原料;三是培养了大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与爱护书籍、公共财物的习惯。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可以节约资源,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节俭作风和环保意识。
 
 
5.武汉大学校史研究会项目--义务导游
       作为武汉大学校内的唯一一个承做校园导游的校级社团武汉大学校史研究会以“宣传武大校史,弘扬珞珈精神”为宗旨,利用合众项目基金开展校园义务导游活动等公益性项目的开展以及校园旅游app和微信平台的校园导游预约的开发开展“您愉悦赏樱,我义务导游”的活动。向世人讲述,不仅仅是美丽的樱花,更是武大百余年来的风云历史。
 
6.数据可视化项目
 武汉大学on the way 团队是该项目开发者,由王迦童同学负责,本项目主要科技攻关内容有以下几点:
可视化模型的输入接口设计
高效灵活的数据归一化算法
多样的数据-颜色映射
多种编程语言的支持
交互性较强的用户界面
       本项目致力于方便中学老师的教学、环保领域的环境监测辅助以及相关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研究。 可视化技术应用于教学领域中,可将其作为教学辅助软件面向高校、中小学进行推广。如可进行高数学中立体几何图形的三维绘制、物理中一个空间内温度分布情况、地理中各地区降水量的空间分布图等的绘制,帮助老师教学、便于学生理解。
 
7.武汉大学校内古树名木的现状调查分析保护措施完善 
      
 
此项目由武汉大学哲学院、药学院的同学组成的“珈有名木”团队发起,以“百廿武大,铮铮校魂;悠悠古木,育我良人”为主题,
校内乌桕Sapium sebiferum (L.) Roxb.)、苦楝(Melia azedarach Linn)、国槐(Sophora japonica)等古树名木的现状的摸底了解保护措施的完善挖掘了古树名木的本身的文化情愫、建设起了武大“古树名木”的校园文化。该团队通过号召校内同学的参与,在丰富学识的同时了解校园文化多样性,加强一种对古树名木保护的意识,也传达一种对人与自然关怀的情怀。探索对古树名木的再包装,寻求这种文化符号的打造和文化产品的效益的追求。达到文化对经济的一种催化生产,再用催生的这部分经济利益回过头来用于进一步促进对文化的传承和创造
 
8.武大益友微信平台项目
 
 
        该项目旨在通过新媒体、新方式来改变现有的公益结构,使各方参与者都能感受到参与公益活动所带来的心理愉悦感。“武大益友”是一个通过网络众筹平台,连接企业与公益组织,为公益活动募集筹款,使公益组织的活动能顺利进行的公众平台。2014年与阿里巴bar武汉大学大学生公益协会•善行100合作共同举办了“为爱买单”公益众筹的活动,共为孩子们筹集20美术书包。这促进了公益事业和公益理念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
 
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〇一五年九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