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新生小贴士 武汉必去的九个地方

发布时间:2019-07-18 10:57   点击数:

话说大江大河大武汉,你在流火的9月来到江城,不知你是否感受到武汉骄阳般的热情,你从或遥远或咫尺的家乡踏入这个城市,怎可不背上行囊,一路好风光。

黄鹤楼,武汉最著名的标志性景点,每个人小学时就从课本里熟知的名字,到武汉第一时间要去“拜访”的胜地。

巍峨耸立于武昌蛇山的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之称,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黄鹤楼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美誉。冲决巴山群峰,接纳潇湘云水,浩荡长江在三楚腹地与其最长支流汉水交汇,造就了武汉隔两江而三镇互峙的伟姿。这里地处江汉平原东缘,鄂东南丘陵余脉起伏于平野湖沼之间,龟蛇两山相夹,江上舟辑如织黄鹤楼天造地设于斯。

黄鹤楼风光绝顶。唐朝诗人李白一首“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使武汉江城之称名扬四海;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已成为千古绝唱,更使得黄鹤楼声名大振。历史文化积淀丰厚,不可不玩。

 

东湖位于武大之边,风光秀丽。

武汉东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简称东湖风景区,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水为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示范区,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中具有重要地位,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景游览地,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面积八十八平方公里,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优美、恬静的自然环境及广阔的水域面积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并被赋予人间仙境的美誉。由听涛、磨山、落雁和省博物馆四个片区组成,素有“楚韵山水、大美东湖”的美称。景区湖岸线曲折幽深,环湖山峰绵延起伏,万亩山林郁郁葱葱,湿地公园野趣盎然,大气磅礴的山水格局、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色、多姿多彩的植物花卉,在国内特大城市中绝无仅有,在世界特大城市中也非常罕见。

 

湖北省博物馆总占地面积达81,909平方米,建筑面积49611平方米,展厅面积13,427平方米,馆藏文物20万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余件(套),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馆内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青铜乐器曾侯乙编钟、中国冷兵器时代的翘楚之作越王勾践剑、地质年代早于北京人的郧县人头骨化石等珍贵藏品。

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董必武为湖北省博物馆题写馆名。

20余万件藏品中,不少是稀有珍品和重要的科学资料。如新石器时代京山屈家岭文化的蛋壳彩陶纺轮;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玉人、玉鹰;盘龙城商代遗址和墓葬出土的大玉戈及铜鼎、铜钺;随县战国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青铜器群及16节透雕龙凤玉佩、28宿天文图像衣箱;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代法律文书竹简等。

 

 

户部巷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

户部巷位于武昌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解放路),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府堤红色景区,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

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于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夜吉庆街”之说,是来武汉的游人必到的景点。

身为吃货,怎可不一逛。

 

 

昙华林位于老武昌的东北角,地处城墙内的花园山北麓与螃蟹岬南麓间,有关这里的传说有两种,一说是巷内有花园,大多种植的是昙花,古时花与华是通假字,故而得名;第二种说法是巷内多住种花人,一坛一花,蔚然成林,后来,“坛”讹为“昙”,遂有昙华林。现在的昙华林里虽然难觅昙花的踪迹,但街口那一片桃花开得正盛,颇为惹眼。粉色花朵掩映下的就是昙华林的招牌了。昙华林这条街并不长,只有1200米,但街边那些老建筑和文艺小店如果要细细逛也能逛上整整一个下午。

这是一条不长的老街,却浓缩了整个武汉的文艺情怀。拍照,闲逛,或者享受一个带着咖啡香的下午,都是文青们在这里愿意做的事。触摸街边的饱经风霜的老建筑,你会发现昙华林有的不仅仅是文艺,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刻着老武汉的历史记忆。

现在,昙华林已经是一个静静坐落在武汉的安静小街,各式各样的咖啡小店等着你进去一坐还有各式各样的店,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装修,比如有名的鲜花饼店,独具特色的咖啡馆,创新的热干面馆等等。在一个有着温柔阳光的下午,坐在咖啡店里,看着墙上的明信片。

 

 

汉口江滩

“两江四堤八林带,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一位诗人对武汉江滩美景的赞颂。在武汉三镇的水景中,武汉江滩可谓是这座滨江城市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游人悠闲地走在绿树繁花之中,穿行于鹅卵石铺成的小径,享受着忙碌生活中难得的闲适。

汉口江滩,是亚洲第一大江滩文化公园,面积160万平方米,与沿江大道景观相邻,与“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景区相望,与长江百舸争流相映,构成武汉市中心区独具魅力的景观中心。有着“金外滩”的美名的汉口江滩,自开放以来,每年接待中外游客数千万人,是武汉市最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在武汉三镇的水景中,汉口江滩公园可谓是这座滨江城市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大气、精致、宁静、开敞、简洁”的武汉江滩,形成“一轴、两带、四区”格局,即江滩景观轴;堤防景观带、滨江亲水带;休闲活动区、中心广场区、体育运动区和园艺景观区。音乐喷泉、水上乐园、戏水梯台等处处体现了亲水的主题,让人们既感受到长江恢宏的气势,又能体味到江南小桥流水的韵味。

 

 

江汉路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有“天下第一步行街”的美誉,位于武汉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25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也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

1210米的江汉路,最耐看的,是一字排开各种建筑:欧陆风格、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文艺复兴式、古典主义、现代派……人们说,江汉路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

从沿江大道看步行街,江汉关、日清银行相峙左右。作为武汉近代标志性建筑,江汉关庄重典雅的的古典风格,从石材的色泽里,从科林斯柱精致的毛莨叶中,浓浓地散发开来。房屋维修的建筑师对它的评价是:一座有生命的庞大艺术品。

同时,有很多国内外知名大品牌入驻,是个逛街的好去处。

 

 

首义广场位于武昌阅马场,总面积5.42万平方米,种有110多棵大树,是全国种树最多的广场。它以孙中山像至黄兴拜将台为广场中轴线,武珞路中分南北,南端比北部低12米。广场由两大轴线组成,即南北向的纪念轴和东西向的文化景观轴,在两轴交会处是一个以十八星旗为图案的大型喷泉花坛凸显出此处的辛亥历史。

广场建设过程中,革命时代的建筑遗址红楼、武昌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等也已同步修葺一新。

北广场上,雪松苍苍、绿草如茵,更有一排排棕榈,一方方花坛,一条条曲径,参差交错,绚丽多姿。

南广场上,彭、刘、杨烈士雕像用红砂石重新铸造,1000年不会风化。广场灯也是造型新颖别致,成为街市新景观。入夜华灯齐上,整个广场笼罩在白茫茫的光雾之中,花光树影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纱巾,显得分外神秘和迷人。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也是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

正桥的两端建有具有民族风格的桥头堡,各高35米,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电动升降梯供人上下。附属建筑和各种装饰,均极协调精美,整座大桥异常雄伟。若从底层坐电动升降梯可直接上大桥公路桥面参观,眺望四周,望大江东去,整个武汉三镇连成一体尽收眼底,也打通了被长江隔断的京汉、粤汉两铁路,形成完整的京广线,使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真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