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新生小贴士 新生防骗宝典

发布时间:2019-07-14 14:48   点击数:

大家初踏入大学校园,对于一个新鲜的陌生的环境,容易什么都处于一种迷迷糊糊的状态,骗子们就抓住了大家还处于小白阶段的这一点,进行各种各样的诈骗活动。现在教你《防骗宝典》,让你从小白进阶为大明白。

 

骗术一: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骗子亮招:骗子“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见招拆招: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二:替交学费,拿走钱后不知去向。

骗子亮招: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车后,再以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

见招拆招:新生在入学缴费阶段,要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

 

骗术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

骗子亮招: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务。

见招拆招: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宿舍记得及时上锁。

 

骗术四:假冒师长,光天化日行诈骗

骗子亮招: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比如要收取每人100元的班费等。

见招拆招: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老师和学生干部,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核实求证。

 

骗术五: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骗子亮招:上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见招拆招:不要因为是学长学姐便掉以轻心,也不要贪图小便宜。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即使购买上门推销的物品,也要坚信一分钱一分货。

 

骗术六:莫贪小利,警惕商家霸王消费

骗子亮招: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经常出现各种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有些小型的美容院,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去宣传免费试用,其实是个消费陷阱,被带到美容院里消费之后才告知只有一种产品免费,其他的都是收费的,从而强制消费。

见招拆招: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进入消费陷阱,要能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能力。

 

骗术七:编造谎言,蒙骗家长急需汇钱

骗子亮招:骗子用骚扰电话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机被迫关机,然后冒充学校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款。家长在无法联系上子女的情况下盲目汇款导致被骗。

见招拆招: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应先与孩子本人、辅导员老师或学校其他部门联系,核实真假,切勿慌乱。

 

骗术八: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骗子亮招:很多新生在入学的时候便想要做各种各样的兼职活动,但是这些兼职活动中存在各种兼职陷阱,比如收取兼职中介费但不介绍工作、收取身份证不退还、拖欠工资等等。

见招拆招: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一旦发现自己受骗,一定要马上报警,不要不了了之

 

骗术九:假装可怜,同情心换来财务损失

骗子亮招:骗子假装陌生人问路,并拿出学生证说自己是某某学校的到这里来找同学,说自己的钱包在火车上被偷了,希望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让家里帮助汇钱,结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骗子很快就把学生卡里的钱转走了。

见招拆招: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或者身份证件。

 

 

以上只是列出主要常见的9种骗术,骗子的花样还很多。然而,只要我们提高警惕,不贪图小便宜,有困难联系警方,就能做到“见招拆招”,防止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