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走近Ta们丨第6期:D区的神奇小屋

发布时间:2020-09-15 08:40   点击数: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17级测绘学院的热夏提学长(听名字是不是就有些期待呢),他目前在图书馆采访部任职,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勤工助学经历吧!

“等到人也不再奔忙,等到心也不再轻狂,我们相约老地方”,就像许嵩在《如约而至》中唱的那样,这次我们依然将采访地点选在了万林顶楼,在透着些许闲散和慵懒气息的咖啡厅中,我们开始了这次的采访。


313E77D27A6E95D12E3B2D43B21D46E7.JPG

5A7F1DC1CF823FA226D8A828532339D3.JPG


-----Q&A环节  -----


  Q: 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份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呢(图书馆采访部)?

A:其实之前我担任过辅导员助理岗位,后来想尝试一些新的岗位,就选择了图书馆采访部,是从这学期开始就岗的。


   Q: 现在的工作一般包括什么内容呢?

A:工作内容主要是拆包,拆新到的书籍。因为采访部负责保管图书馆新到的书,新书通过快递方式到达,所以有时还需要去取快递。另外就是负责接赠书人的电话和在书上盖章。


Q: 能谈谈对现在岗位的理解和工作体验吗?

A: 这个岗位负责图书馆部分书籍(民间人士、单位、武大校友、外校教授、比赛单位等捐赠)的接收,流通责任重大,需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老师很照顾关心我,把我当成同事平等地对待,没有硬性任务规定,工作氛围轻松自在,让我有动力尽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Q:你觉得在这份工作中自己收获了什么?

A: 这份工作可以让我了解更多的书籍,比如一些小众作家的书,平时不太会去关注的一些冷门的知识,通过这份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它们。除此之外,在工作的三个半小时中,我能静下心去全身心做一件事,消弭浮躁,我觉得这种感觉是很好的。


   Q: 在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方面有什么想说的吗?

A: 个人觉得工作和学习没有什么冲突,工作让我可以用可能被荒废的时间去认真做一件事情。


Q:你对校内其他勤工助学岗位有什么建议吗?

A: 我比较随遇而安,不太了解其他工作岗位的内容,但很愿意接受新的工作环境,认识新的人,接触新的事情。对于不太了解的岗位我没有发言权,现在没有什么建议。


   Q: 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想传授给其他勤工助学岗位的

   A: 第一是摆正心态不要有混日子的想法,要认真学习,抓住工作岗位提供的机会,要实现自己工作的价值。第二是做好自己能做的,再想想还有什么可以做。作为第一个接触新书的人,我在给书籍盖章时就会自觉地给书籍分类,进行一些标签的整理,做一些很明显的筛选,减轻后面工作者的负担。有时我们用高一点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就能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1C94D506A4F5D7916C6C97A88C5A2D45.JPG


小贴士

      图书馆采访部原名采编部,位于总图D区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房子里,很多被捐赠的书籍都是先被送到这里,经过盖章、筛选、分类等层层处理,才有了最终上架排列整齐的书籍。(采访部并不是负责采访工作哦!)


策划:勤工助学服务总队

摄影:刘千渝

文案:刘羽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