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走近Ta们丨第5期:你不知道的“电”背后

发布时间:2020-09-15 08:12   点击数:

本期我们邀请了18级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任鹏辉同学,他在后勤保障部门任职已近一年了。

周日的早晨,阳光明媚,天空疏朗,虽然是周末,路上已有行人来来往往。早晨的万林,宛如一方奇崛的石头,独享着它的清静,我们的采访,就在这里,又一次开始了~


0F652D6EBF503455EDF2D757F285C89C.JPG


Q&A环节


655FB0AF3C8AC9C0FADF1369AC1C1549.JPG


Q在众多勤工助学岗位中,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勤工助学岗位呢?

A我的第一反应是,电表的数据抄录跟我本身的专业,电气自动化相关。另一方面,据说这份工作比较轻松,我可以选择自己的空余时间来做。而且这份工作的地点在水电中心,对我来说距离较近。


Q经过了一年的工作,你能谈谈自己对岗位的理解吗?

A这个岗位的主要工作就是抄录电表,即抄送和录入,具体来说就是先把数据抄下来,然后再录入系统里面。因为每次工作都会处理成百上千个数据,所以这个岗位对我们的认真细致程度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但是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许多电表都能够网上缴费,所以说这个岗位在未来可能会迎来革新。


Q能不能分享一下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之后,你有什么样的体验?

A刚开始工作会觉得比较累,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找到了窍门。所以说,有时候掌握技巧就会事半功倍。另外我和我的同事也建立起了非常友好的关系。每次去抄录,那些宿管叔叔阿姨们也都会和我们很亲切地打招呼。所以说我觉得,一方面是工作经验更加丰富了;另一方面,我也收获了很多愉快的回忆。


Q经过这一年工作,你有没有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情或者是印象深刻的记忆呢?

A每次开会的时候,老师不仅会跟我们总结一下工作上面的问题,而且还会把他的一些非常有趣的人生经历分享给我们,我觉得这对我之后的大学生活很有启发作用。


Q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是建议想传授给在这份岗位上的其他同学呢?

A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细致,争取一遍就能把工作做好。比如我刚开始抄录的时候,每次一栋宿舍都要跑好几次,因为有很多数据都会有问题,需要三番五次过去查看审核。


Q那你觉得做这份勤工助学的工作对自己的生活或者是学习带了什么影响呢?

A这份工作并不会影响到我的学习。我主要是利用课余时间来工作,将空闲的时间利用起来,做事情反而更有效率。

在生活方面,它使我接触到更多的人,有了一些社会经验。通过这份工作,我培养了认真细致的习惯。


Q你对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有什么建议或者是未来的期许吗?比如说我们会提供图书馆的、后勤保障部的或者是其他的岗位。你对这些岗位提供的方式,或者是其他的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A我觉得提供的这些岗位也都比较适合学生来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学习,在空余时间去做,还能提高我们对时间的利用效率。而且对我们的生活也会有一定的改善。


Q有什么建议想告诉同学们吗?

A希望同学们配合我们的工作,不要在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另外有时候工作人员送收费单的时候宿管会拒收,因为宿管收不到学生的电费。所以相关的宿舍一定要及时上缴电费给宿管,以免给他人和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0E49CF6EB91F1F99B333A772BEEB0E14.JPG


小贴士

  我们学校对大功率电器有限制使用哦~


  平时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同学不仅会造成每月过高的用电量以至于需要有同学专门到宿舍去审核,还会给自己的宿舍造成许多安全隐患。




策划:勤工助学服务总队

摄影:张梦迪

文案:孙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