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走近TA们丨第3期:办公室里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15 08:02   点击数:

本期我们邀请了16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涂宗孝学长,他在教务处已担任工作助理一年左右了。

今年11月的秋日,与往年不同,少了寒气的逼迫,留着夏日未散的暖意。采访伴着阳光,而阳光伴着我们。

640.jpg

Q&A环节


Q: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份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呢?

A:

首先,这份岗位可以帮助我赚取一些生活费,缓解我自己的经济压力;其次,我也可以了解到学校的工作内容,学习到工作方法,为未来的就业打基础。


Q:

那可以简述一下现任岗位的工作内容吗?

A:

平时给老师递送材料;老师不在的时候,在办公室帮助有需求的同学,如盖章等;开会前布置会议室,并做好后续的清理工作。总的来说就是按照流程来辅助老师。

Q:

那请问你一周一般值几次班呢?

A:

基本上是一周一个白天。


Q:

平时是怎么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的呢?

A:

在老师没有布置任务的时候,我就可以利用闲暇的时间来学习,如看论文或者写作业。如果能够提前或者准时完成工作,就不会与学习有太大的冲突。


Q:

想必在工作过程中会有令你印象比较深刻的事吧,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A:

在办公室里更多的是暖心的小事。比如老师经常会发一些小零食和水果,让我感觉很温馨。

Q:

那通过这份工作,你收获了什么呢?更普遍来说,你觉得勤工助学对学生有什么影响呢?

A:

除了薪资,更多的是让我们就岗的学生积累到更多的工作经验,提前熟悉办公室生活。我们学生可以通过在大学时期的锻炼,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交际能力和团队能力,明白要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如何协调工作中的各方关系,以及如何融入一个工作团队

Q:

勤工助学确实能给我们学生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那你对于勤工助学岗位有什么期许或者建议吗?

A:

我觉得现在的勤工助学岗位工作都很合理,也希望更多的在库贫困生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可以积极参与其中。

Q:

已在教务处任职一年多了,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传授给其他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

A:

最重要的是兼顾好工作和学习。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且稳定的规划,做到两方互不耽误且正向发展。





策划:勤工助学服务总队

摄影:张圯

文案:周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