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走进TA们|第2期:我和勤工助学岗位

发布时间:2020-09-15 08:01   点击数: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16级健康学院的王莉学姐,她已经在学生宿舍服务中心担任了一年半的协管,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学姐的故事吧。


秋日午后的阳光温暖而明亮,还带着少许夏天的炽热,我们相约万林艺术博物馆顶楼观景平台,在棕色的露天咖啡桌旁开始了我们的采访。


mmexport1574421671643.jpg



Q&A环节


 

Q:在众多勤工助学岗位中,为什么会选择学生宿舍协管呢?

A:学生宿舍协管工作地点就在宿舍楼下,工作很方便。而且不需要太多的前期准备,简单易上岗。


Q:学生宿舍协管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A:负责帮忘记带校园卡的同学开门(笑),登记陌生来访人员和物品,有突发情况报告栋长。


Q:觉得学生宿舍协管这个岗位有什么特色,工作体验如何?

A:这个岗位适合性格文静,内向,爱学习的同学,不太需要与人交流,也不太占用时间,工作空闲时间可以看看书。或是像我这样不太爱动的同学(工作地点很近)。


Q:能谈谈对现任岗位的理解吗?

A:工作中协助宿舍阿姨处理事务,发现阿姨的工作并没有表面上那么轻松,阿姨每天都要巡楼,每周还要检查各楼层的消防安全,卫生环境,还要及时处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刚开始觉得楼下阿姨很清闲,后来发现阿姨每天都有很多事,每天都要及时监控宿舍的用水用电情况,负责宿舍楼前的卫生,甚至还要检查宿舍的保险丝有没有烧断。


   mmexport1574422761880.jpg       mmexport1574422769553.jpg


Q:这一年多的工作经历中有什么印象深刻,有收获的事情吗?

A:收获是要多理解他人,通过和阿姨的相处,我才能理解她的辛苦。和阿姨的交流多了,和她的关系也好了,发现阿姨人其实很和善。还有就是职责问题,在其位,谋其职,在岗位上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后,待人要和善。刚开始上岗时每天给忘带校园卡的同学开门,次数多了有一点烦,后来想想,自己不也经常忘带,让别人帮忙开门吗?转变态度和思路,多换位思考,自己的境界也会不一样。


Q:在协调勤工助学岗位工作和学习方面有什么经验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上岗前一般会统计空闲时间,我一般不午休,所以选择了中午和下午6:00-7:00两个时间段。建议利用空闲时间上岗,还是要以学习为主。


Q:对目前校内的勤工助学岗位有什么建议吗?

A:以我目前的岗位为例,我希望能够换不同的宿舍工作,尽量不要在固定的宿舍工作,会有一点审美疲劳。最后,号召在岗的同学们寒暑假多值班,因为寒暑假值班人手特别少。


Q:有什么工作的心得,经验传授给想加入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们吗?

A:要积极和班级的生活委员反映,关注资助中心官网的相关招聘信息,以期早日上岗


小贴士


    最后学姐还特别建议,同学们在宿舍一定要自觉自带垃圾下楼,避免把垃圾扔到楼道中滋生蚊虫。在午休和晚上时,尽量不要在楼道,走廊里打电话,打电话可以去宿舍阳台或楼顶天台。另外,出门一定要记得锁门和带钥匙。



彩蛋环节

宿舍故障报修:关注武汉大学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方“信息服务”——“宿舍报修”,最后点击“我要报修


     mmexport1574422782224.jpg     mmexport1574422787543.jpg

                                                                         

  策划:勤工助学服务总队

摄影:於嘉

 文案:刘羽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