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WHUer,去勤工助学啦!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6   点击数:

所有的武汉大学在校学生,特别是家庭存在一定经济困难的同学,如果你想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培养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的精神,增强社会实践能力。请认真阅读以下内容,开启你的勤工助学旅程!


(一)什么是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学生的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

我校每年约有3000个勤工助学岗位。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临时勤工助学岗位,比如每年樱花开放期间就会提供大量的临时岗位。

与此同时,为激励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学校争取到湖北省教育基金会在武汉大学设立“助勤帮困”资助项目,额外补贴给表现突出的校内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申请有什么条件

(1)本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都可以申请,原则上勤工助学岗位优先安排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数据库”内的学生;

(2)个人学有余力,不因为参加勤工助学工作而耽误学习;

(3)符合招聘单位的具体要求,如空闲时间、专业能力、工作态度等。


(三)在哪里获得勤工助学信息

(1)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https://zzgl.whu.edu.cn/),勤助信息栏目第一时间更新并发布招聘信息。

mmexport1635904203783.jpg


(2)武汉大学学生资助(官方微信公众号)

qrcode_for_gh_9373aaad5da0_258.jpg


(3)武大资助信息本科生(QQ群:312231861)

WHU勤工助学信息群(本科)群聊二维码.png


(四)申请流程

(1)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网发布招聘信息后,学生自主选择合适的岗位并按相应要求报名(招聘信息中有详细要求和报名方式);

(2)学生填写《武汉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申请表》(电子文档可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https://zzgl.whu.edu.cn/首页的“资料下载”栏目中下载),根据用工单位的要求进行面试;

(3)面试合格后,由用人单位进行岗前培训,进入学生事务中心线上系统http://student.whu.edu.cn——“学生上岗申请”栏目,在申请页面中申请相关岗位,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办理提交后,等待相关老师审批——上岗成功。


五)招聘时间

勤工助学岗位一般在学期初始和学期结束时统一发布和招聘。此外,学生资助管理网不定期发布校内勤工助学岗位需求。


(六)劳酬标准

学生参加校内勤工助学的时间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寒暑假勤工助学时间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每名同学原则上不允许重岗(临时岗位除外)。一般实行计时制考核,18元/小时。助勤帮困标准为5元/小时。


(七)劳酬发放

勤工助学岗位劳酬发放采用银行账号打款方式,每两个月会将劳酬打到学生的中国银行卡上。无特殊情况逢单月15日前发放。遇到问题,首先应联系聘用单位老师。

Q: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如何核对个人信息、查询工资到账情况?

A:通过武汉大学官网进入“信息门户”,单击屏幕右侧的“财务信息平台”,进入后再单击财务查询系统,即可查看您的银行账号及助研费(勤工助学工资)发放情况,进入财务查询系统后,在“学生信息查询”中核对自己的个人银行账号。(注:此账号是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的银行卡账号,学校发放给学生的勤工助学酬劳及各项资助金默认打款到此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