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关于做好2019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项目学生实践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1 14:51   点击数:

全体本科学生:

为更好开展“丰田助学基金”项目,充分发挥受助学生的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企划及运营能力、锻炼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多方面健康成长,2019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汽车公司继续开展“丰田助学基金”项目学生实践活动,我校是项目高校之一。为做好该项活动的有关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宗旨

以“让你 好好过”为题,围绕“环保和安全”领域,学生自主企划活动,营造更美好的社会环境。根据不同视角、采用不同方式等引发一般群众的关注,并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

二、申报对象

对象主体为我校“丰田助学基金”项目受资助学生(受助学生名单见附件1),2人以上的团队中,团队中至少有1名为“丰田助学基金”受助学生,同时欢迎非受助学生参与。

三、项目周期及金额

项目周期为:2019年2月27日-2019年9月30日。每个获选项目将获得3500元资助,资助款须完全用于执行所申报并获选的项目。

四、参选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围绕“环保和安全”领域,策划方案、实践活动,表现环保、安全、公益理念倡导等有关公益题材的内容。

2.形式:至少2人以上组成团队,策划方案,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最终提交实施报告,效果评估,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

3.统一使用“让你 好好过”项目标识。(标示如下图,切勿对标识做任何改动!)

4.参照《活动执行指南》策划活动。(可以团队为单位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五、评选标准

1.申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及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

2.有一定的公益影响力,包括传播渠道(线上、线下传播渠道)、传播范围(在本校、本市、本省、全国产生的影响,影响对象,带动参与人数、受益人数、二次及三次传播等)、社会影响力(微信、微博、QQ传播人数、线下参与人数)等;

3.团队协作度好,以团队为核心,内部分工有序,对外协调有致等,充分调动团员积极性和效能(提供过程研讨纪要、图片、视频等其他资料);

4.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项目如期开展,良性运作;

5.资源整合度较好,资金、人力及其他资源有效整合,善于寻求外部支持,整合内外部资源;

6.项目具有可复制性,不仅可以立足目标群体,同时有在其他地区推广的可能性;

7.项目具有原创性、创新性,能以新的角度、方法开展活动。

六、评选及执行程序

1.有意申报该项目的团队制定初步方案,于3月14日前将《武汉大学2019年“让你 好好过”学生实践活动报名表》(见附件2)发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邮箱名为:zzzx@whu.edu.cn,邮件请命名为“‘让你好好过’学生实践活动报名+团队名称”。

2.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3月中旬组织报名的团队参加高年级学长经验分享会,提供项目策划指导。

3.申报团队进行调研并修改方案,于3月19日前将《武汉大学2019年“让你 好好过”学生实践活动申请表》(见附件3)和详细的策划书发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邮箱名为:zzzx@whu.edu.cn,邮件请命名为“‘让你好好过’学生实践活动申报+项目名称”。

4.学校进行校内初评,2019年3月22日前由学校指定指导老师对学生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学生修改后的策划书电子版于3月26日前反馈回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学校进行校内复评,评出3个团队报宋基会,并于3月28日公布。

5.4月1日—5月31日,3个团队进行实践,指导老师给与过程督导。

6.实践结束后,各团队于6月5日前提交结题报告(包括总结报告、效果评估、费用明细及相关活动材料等,总结报告可以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我校评选出1个优秀团队,报送中国宋庆龄基金。

7.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7月末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26个项目高校的优秀团队进行终评,将分别评选出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8.8月初至9月末,获奖团队改善并继续开展活动,获得一定成果后发放奖金。

七、项目资金拨付

项目资金分两次拨付,第一笔2500元作为团队活动启动资金,剩余1000元在提交总结报告后拨付。资助款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发放,团队凭有效发票进行报销。

八、其他

1.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邀请校内优秀团队代表3人参加暑期终评活动并进行成果汇报。

2.获奖团队奖金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评审结束后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发放,用于支持团队继续开展活动。

3.此次活动评选结果将作为2019年度访日活动学生代表评选标准之一。

特此通知

 

附件1:武汉大学丰田受助学生名单

附件2:《武汉大学2019年“让你 好好过”学生实践活动报名表》

附件3:《武汉大学2019年“让你 好好过”学生实践活动申请表》

 

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2月27日

 

项目设计参考:

云南大学项目策划书(2015年获评最具影响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