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强基固本 精准认定:武汉大学召开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04-12 14:13   点击数:

4月8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本学期有关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工作坊,重点讲解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相关问题。各学院辅导员报名积极参加,加强经验总结与交流,为学生资助工作把好入口关。会议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红主持。

王主任首先向各位辅导员介绍本次工作坊交流的目的,一是通过案例分享的形式明确认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二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倾听辅导员老师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心得与困惑。

image.png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何群艳老师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和未来的努力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首先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发展历程,根据整理印发的《武汉大学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相关文件》,明确了认定工作中各项政策的依据以及工作发展变化的过程。其次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分析研判认定过程中的难点与处理原则,提醒大家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平的原则对于国家系统反馈的已经脱贫的重点保障人群进行认定。最后,何老师从宣传、评审、回访、励志教育四个方面指出认定工作的努力方向。希望学院积极谋划和行动,利用开学季、年级会、班会等时间节点开展资助宣传和摸排工作,开展励志教育,形成诚信受助-责任担当-感恩回馈-励志成才的良性循环。

image.png

各院的辅导员老师畅所欲言,既有疑惑解答,也有经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定期开展此类学生资助工作交流会,将创造更多机会请辅导员老师们对如何拓宽学生的培养途径等问题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