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关于认定我们需要知道哪些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09:38   点击数:


萌新:终于收到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啦!这让即将迎来崭新大学生活的我既兴奋又有些忐忑,开学前有关认定工作,我究竟应该知道些什么呢?

小助:萌新们不用担心哦,武大小助在线为你梳理认定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小助:首先,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新生开学第一周,学校会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学生认定申请审核通过后,学校会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而是否在库,是学生获得各项资助的重要依据。所以完成认定工作,是萌新们需要认真对待的资助第一步。

萌新:认定是面向全校各年级同学的吗?

小助:是的。认定对象为2021级全日制本科新生和因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需要申请认定或调整困难等级的老生。

萌新:那认定工作具体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小助:别急哦,听小助给你慢慢道来~

下面是小助总结的认定工作三步走:

一、材料准备&个人申请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采用线上提交的方式,学生的相关信息已与本校学生基本信息自动关联。确实无法在网上提交的同学也可到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网上自行下载 《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下载网址:http://zzgl.whu.edu.cn/web/FileList.asp?FileClassId=61),提交纸质版表格,请老师帮忙录入。

材料详尽是获批的重要保障,所以认定申请表中不能综合反映自己的家庭情经济情况的同学,还要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作为附件。

“支撑材料”是指能够有效证明家庭困难情况的材料,例如低保证、残疾人证、扶贫手册、重大疾病诊断报告等。

即日起老生可登录武汉大学-信息门户-学生事务中心(http://student.whu.edu.cn/),填写提交《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将支撑材料如户口本、扶贫手册、低保证、孤儿证、残疾人证、重大疾病诊断报告等作为附件上传(敏感信息如身份证号后六位可以隐藏或掩盖)。

新生报道后,学校立即开展新生认定工作。申请方式与老生相同。

线上提交表格后在学生事务中心可以看到审批进程和结果。

具体流程:

1、 登录武汉大学信息门户网站(http://ehall.whu.edu.cn/new/index.html

2、 登录后在网站页面中找到“学生事务中心”,在中间的“本科生业务直通车”栏目中可以找到,或者点击页面左边的“可用应用——学工——学生事务中心”。

信息门户.png

3、 进入“学生事务中心”后,点击工作台图标——点击“我是学生”——点击“困难生认定申请”进行填写。

学生事务中心.png

认定申请全部采用系统提交方式,同学们务必按时在系统里一次性如实逐项详细填写(系统中必填项不完整会一直提示至填写完整方可保存、提交),并上传相关支撑材料,学生申请表及支撑材料的详实程度是获批的重要依据。在提交前认真核实表格信息,并确认选择提交的老师为学院指定的老师!所以真实、完整填好这张申请表是获批的重要一步,大家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不过分夸大事实,也无需隐瞒,客观地反映自身家庭的真实情况,进行合理的认定。

下面小助就用一张样表的填写视频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如何填好《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吧!

二、评审&公示(审核包括班级评议和院系审核)

首先,各院系及时受理学生的申请,组织开展班级民主评议,并通过与申请学生一对一谈话、结合日常表现、学生家庭电话访谈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的致贫原因。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所提交的认定申请表以及相关的支撑材料,结合谈话情况以及班级民主评议结果进行评议,确定本年级(或专业、班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本院系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

9月25日前,各院系会将认定的结果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范围内公示五个工作日,公示时不会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和隐私,公示期结束之后,各院系会及时地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本院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以及相关材料。

三、学校认定

9月30日前,学校对学院认定结果汇总复核,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导小组审批后,相关数据汇报送到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萌新:听小助这么一梳理,果然清晰多了呢!

小助:小萌新们只要根据以上的步骤,在相应的时间点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啦!【所有的时间节点都用红色标注突出了,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哦】

认定工作既简便也严肃,如学生在校期间由于特殊情况或突发性事件等原因导致临时经济困难,可随时提出认定申请。

珞珈山下有爱,有温暖,也有希望。我们期待你的加入,助力你更好前行,在最美大学成就最美人生!

(文案:魏明欣   责编:刘羽茜、於嘉 

20220715 认定申请表填写说明.docx

2022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