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资助育人

相遇在珞珈丨第3期:受资助第一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发布时间:2019-07-30 11:48   点击数:

概况

 

长期以来,为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公正地享受学校以及社会的各项资助,武汉大学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数据库”,简称“贫困生库”。

新生开学初(9 月份),全校会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学生认定申请审核通过后,学校将其信息汇总在该数据库,是否在“贫困生库”是学生获得各项资助或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的重要依据

 

流程

 

认定对象

 

(一)2019年被我校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二)因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需要调整认定的在校老生。

 

申请流程

 

(一)个人申请

8月23日~9月7日,各院系认定工作组向广大学生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发放《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以下简称《认定申请表》),学生也可自行在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网下载并打印(地址:http://zzgl.whu.edu.cn/web/FileList.asp)。学生本人自愿提出申请,如实填写综合反映自身家庭经济情况的《认定申请表》,如有相关支撑材料可以作为附件提供;同时,申请学生需登录武汉大学-信息门户-学生事务中(http://student.whu.edu.cn/),填写《认定申请表》并提交。

(二)班级民主评议

9月8日~9月10日,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对本班级提出认定申请的学生进行民主评议。

(三)院系审核

9月10日~9月12日,各院系受理学生的申请,认真进行评议,确定本年级(或专业、班级)各认定困难等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本院系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

(四)结果公示

9月12日~9月18日,各院系认定工作组审核通过后,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认定困难等级,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后,各院系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本院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

(五)学校认定

9月18日~9月20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汇总复核各院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材料和评定结果,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和数据库。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相关数据报送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备注

 

(一)新生需要提交的材料为《武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官网资料下载栏目即可下载电子版),如有相关支撑材料(如低保证、残疾证、重大疾病诊断报告等)可作为附件提供,与《认定申请表》订在一起。今年我校建档立卡户名单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无需学生提交相关材料。

(二)老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进行申请或调整。

1.因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但以前未申请认定的老生,参照新生认定程序办理;

2.已在库的老生,如果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无需提交任何材料;

3.已在库的老生,如果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可以调整困难等级。

 

策划:於嘉

 

文案:南海舸

 

排版:张圯

 

审核:胡少杰